双清区法院积极开展送法下乡助春耕活动

【时间:2013-03-13 12: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力平)阳春三月,大地回暖,广大农村又掀起了春耕春种的热潮。双清区法院根据季节特点,能动司法,积极推出“时令菜”,开展“送法下乡助春耕”活动,为农民朋友送上法制大餐,维护农民朋友利益和农村和谐稳定。

  针对春耕春种时节农资购销、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易引发纠纷的特点,双清法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法律咨询点、出动宣传车等形式,深入到乡镇集市、田间地头,开展法制宣传服务活动,着力向农民朋友介绍《侵权责任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当前春耕春种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农民的依法维权意识,并现场解答农民群众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在宣传服务过程中,法官还全面开展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提前介入、早发现、早调解、早消除,对发现的隐患对症下药,及时排除,努力力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双清法院还对涉农纠纷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盗窃耕牛、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和破坏农业生产的案件,坚持从快从重从严打击,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统计,“送法下乡助春耕”活动开展以来,已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农民群众咨询200多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农民朋友普遍反映:此次活动不仅对当前的春耕生产以及农业增效、农民维权、农村普法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而且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宗旨,树立起人民法院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