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司法局多措施推进公证服务“三农”

【时间:2011-07-20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吴勇 阳宗建)为推进城步新农村建设进程,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城步司法局立足本职,以法治、生态文明县城建设为契机,出台多项措施有力推进公证服务“三农”工作。
  
  以下乡拉动延伸。该局在3月份召开主题座谈会,要求在农耕开始后,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公证服务下乡的方式,组织公证人员到重点乡镇去,深入基层,不怕爬山涉水,不怕道路崎岖,真正做到深入农村,深入村组,针对各乡镇、村组的实际情况和需要积极开展上门公证等法律服务活动,加快推进公证法律服务向农村延伸。
  
  以宣传扩大覆盖。在重大节庆、假日、主题日之际,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制宣传员配合支持公证员开展公证宣传活动,利用城居中心地、乡(镇)集贸市场等人口流动密集地接受群众咨询,现场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宣传婚姻法、劳动合同法、继承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讲解公证知识,充分利用法制宣传工作逐步扩大公证服务对农村的覆盖层面。
  
  以服务推进建设。该局的公证服务工作着重围绕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在办理遗嘱、继承和各类合同、协议类等常规公证方面,尤其是遗嘱、继承公证的当事人多是老弱病残、腿脚不便或者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公证员真正做到与当事人零距离接触,指导当事人填写申请表、在公证各种文书上签字、宣读笔录等,保证每件公证高质量。在新农村建设中,公证处主动提供法律服务,代书相关协议、合同,办理公证,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如期完成。组织公证员给人民调解员上法制课,讲解公证方面的法律业务知识,提高调解员的公证素养,更好地为农村、农民服务,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此外,该局还将积极拓展农村金融公证,不断加大推进与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城步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优质优量的法律服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