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法院举办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

【时间:2014-12-31 11: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小青 简朵良 罗韬)为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作用。12月26日,邵东县人民法院在县城对今年实施“倍增计划”、经县人大常委会新任命的44名人民陪审员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县法院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谢云春主持开班仪式并作业务主讲,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清辉及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永祥到会进行开班总动员。

  培训会上,副院长王永祥就全县法院现状及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人民陪审员来源于各阶层各行业及基层群众,对自己的行业、对百姓的难处了解最多,体会最深,最有判断力,也最有发言权,当事人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人民陪审员的意见和建议,因此人民陪审员应当充分发挥其“五员”作用,在审理案件中要深入群众,使情、法结合,庭内、庭外结合,依法促进案件的公正、便捷审结,最大限度的消除隐患。此外,他还要求人民陪审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学理论水平,增强审判实践经验和技能,提升业务素质;要加强修养,培养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崇高的道德操守,提升品行素质;要严格遵守司法礼仪、规范司法言行、讲究司法文明,提升形象素质;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职业优势,依法开展诉讼调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社会稳定和谐、县法院审判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政工室主任谢云春就从人民陪审员制度产生的历史渊源及发展、完善历程,强调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现实意义,全面阐述了人民陪审员的职责、权利、作用和管理规则,鼓励新任陪审员要树立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努力学习,尽快适应陪审工作,提高参审意识,增强履职能力,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不负人民陪审员的光荣使命。

  会上,还邀请前任县优秀人民陪审员魏小青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就如何正确履行好人民陪审员职责畅谈了个人的一些感悟,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参加培训的陪审员普遍认为,法院组织岗前培训很有必要,通过集中培训使他们尽快了解陪审工作,特别是让法律业务娴熟的法院骨干参与主讲,并结合本院人民陪审工作讲解法律,理论联系实际,语言朴实,深入浅出,让优秀陪审员讲述如何搞好陪审工作,使他们收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陪审工作中去,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