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检察公益诉讼督促“医美”行业规范发展

    【时间:2023-05-17 12:27】【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贺天琪)为有效维护医疗美容行业诊疗秩序和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医疗美容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现场监督。

    据悉,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前期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中发现,大木山一生活美容店在未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也未取得执业医师和护士资格证书的情况下,违规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电磁波治疗器等医疗器械,可能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遂立即对该线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于4月7日向县卫生健康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该生活美容店违规经营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加强监管力度,消除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县卫生健康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制定了“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并邀请邵阳县检察院参与专项行动进行现场监督。

    行动中,检查组通过现场核查美容机构公示的证照、顾客的消费登记台账、张贴的宣传广告、美容仪器的标签标识和产品说明书、询问从业人员的资质以及仪器如何操作使用等方式,对辖区内的20余家美容服务机构进行了走访调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行医、虚假宣传、生活美容机构违规提供医疗美容服务及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等情形。经查,发现普遍存在以下问题:生活美容机构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活动、未办理《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美容美体项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现场向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查处违规开展美容服务的行为。

    下一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以上发现的线索并制发检察建议,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作用,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同时,持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行业乱象反弹,推动医疗美容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陪陪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