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绥宁县司法局“五个联合”强力化解民间纠纷

    【时间:2023-04-11 09:30】【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肖莉君)4月10日,绥宁县司法局联合绥宁县人民法院在绥宁县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行了全县诉源治理工作人员培训会,全县共50余人参加。

    1.jpg

    培训班上,绥宁县人民法院和绥宁县司法局的老师们就常见民间纠纷的法律适用及调解技巧、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平台的使用、诉前联合调解工作程序和“3员+”下访调解工作模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针对一些常见疑难民间矛盾纠纷调解,采取学员提问,老师回答,领导点评的方式进行。

    圣人云:“必也使无讼乎。”今年来,绥宁县司法局在去年实施的“3员+”下访调解工作模式上进一步积极探索,与县法院“五个联合”发力,让老百姓少打官司,不打官司,力求民间纠纷成诉案件比去年下降30%以上。

    2.jpg

    联合召开诉源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提高诉前调解精准度。每个季度初,绥宁县司法局联合绥宁县法院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针对上一季度绥宁县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平台乡镇分布数据和全县17个乡镇司法所矛盾纠纷摸排调处情况,进行梳理确定本季度需重点防范的村(社区)、重点事项和重点人群。针对上季度的重点疑难纠纷,采取整合县人民法院和县司法局精干力量,集中研究,制定方案,全力化解,提升矛盾纠纷调解的精准度,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

    联合建立乡镇诉源治理工作站,提高诉前调解专业化水平。继续推进“3员+”下访调解工作模式基础上,在绥宁县司法局17个司法所加挂诉源治理工作站牌子,全县25名司法所工作人员负责工作站的日常工作。绥宁县人民法院给每个工作站安排一名法官和一名法官助理,专业化解答法律咨询,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纠纷。通过司法员调解、人民调解员调解、驻村工作队调解和法官调解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切实做到“基层矛盾基层解”。

    联合建立诉源治理工作调度和信息统计中心,实现诉前调解数据共享。在绥宁县司法局办公楼一楼设立诉源治理工作调度和信息统计中心,由绥宁县人民法院和县司法局各派出两名精干工作人员,利用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平台,实现中心与全县各诉源治理工作站、乡村(居)人民调解委员线上互通,数据共享,协同解决矛盾问题。工作人员每日一统计,每周一小结,每月一研判,每季度一点评,用数据分析提升诉前矛盾纠纷调解效果。

    联合培训诉源治理工作人员,提升激励调解人员工作水平。在17个乡镇司法所征集34个较为典型的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培训教材,通过老师讲,学员互评,让全体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熟练掌握纠纷调解技巧和“3员+”下访调解工作模式。通过学习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平台的实操教学,让学员们学会在网上信息共享、沟通会商、协同处理矛盾。

    联合评比优秀案件和表彰先进个人,激励诉前调解人员积极性。绥宁县人民法院和县司法局每年底根据各乡镇诉源工作站和诉源治理工作调度和信息统计中心反馈的纠纷调解情况,联合进行一次优秀调解案件和调解能手评比评选。对成绩显著的村(居)调委会和法律明白人志愿者,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物资奖励。最大限度激活村(居)调委会和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对于评选出的优秀调解案例,绥宁县司法局组织专班人员编写书籍,印刷成册,发放全县各乡镇推介优秀经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