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提升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质效

    【时间:2023-04-01 16:46】【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邓晶)3月29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邀请6名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参加行政非诉执行案公开听证会。

    图片34.png

    此次听证会是对20件电信诈骗类行政非诉执行案进行集中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行政机关的违法点以及法律依据。今年3月,邵阳县检察院在开展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中,对邵阳县公安局电信诈骗类案件进行了调卷审查,发现20件电信诈骗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存在违法情形,县公安局对李某某等20人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李某某等20人均未在法定时间内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四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七条之规定,县公安局在法定期限内未及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导致国有财产流失,存在不依法履职的情形。

    听证员通过针对存在疑问的案件事实及法律依据进行了详细询问,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依次发表了意见,最终一致认为,该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检察机关应当向该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当天,县检察院迅速推进,向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

    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清查,在法定期限内的案件依照法律规定立即组织移送申请强制执行,并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增强执法能力,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下一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行政非诉执行及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坚持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常态化,让执法办案更加透明,努力实现办理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