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活动

    【时间:2023-03-23 16:20】【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贺天琪)3月22日上午,在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围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的活动主题在振羽广场开展了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教育。在活动现场,检察官通过发放公益诉讼知识宣传册、设置展牌、向市民群众解读《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水法》等多种形式宣传水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活动结束后,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拨正及第五检察部干警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等河长制成员单位前往邵阳县流域赧水河责任河段进行巡河巡查,履行“河长+检察长”职责。巡河过程中,河长与检察长对赧水河黄亭市镇双阳村河段水域岸线进行了全面查看,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水质污染、河面垃圾漂浮、投放地笼进行非法捕捞等问题,预防损害公益的水事违法行为。

    自2021年11月邵阳县“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施以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通过该机制共发现涉水损害公益线索21件,立案审查15件,其中提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经磋商终结审查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以“惩罚和恢复”相结合的方式,督促违法行为人共缴纳水生态修复费用五万余元,增殖放流投放各类鱼苗两万余尾,有效预防和打击了危害水生态环境损害公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