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严打电诈犯罪不松懈,大祥公安持续发力

    【时间:2023-02-27 11:11】【来源:邵阳长安网】

    “电诈”即电信网络诈骗。目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呈现出发案多、损失大、上升快、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特点。快速侦破、最大挽损、提升群众识诈防骗本领,是大祥公安坚持不懈的目标。2023年,大祥公安以“四专两合力”(专题研究、专门队伍、专案攻坚、专业技术,抓好内部合力、促成外部合力)为思路,提高打击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近段时间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6人,其中行政处罚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人,破获案件9起。


    案例一

    线索核查不间断,电诈查处不容缓


    2月13日,红旗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涉“两卡”线索进行核查时,发现辖区居民伍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便果断出击,依法传唤其至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问,犯罪嫌疑人伍某明知个人名下银行卡不得出租、出借,仍使用其名下银行卡帮助朋友“过账”、取现,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接收涉诈资金4万余元。目前,大祥公安分局对伍某作出了拘留15日、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图片


    案例二

    耐心规劝不止,依法惩处不松


    2月16日,犯罪嫌疑人阳某在红旗派出所民警的多次规劝下,主动投案配合调查。经审问,2022年12月底阳某为获得贷款额度,将自己银行卡借给他人“过账”,并协助取出4万余元涉诈资金。目前,犯罪嫌疑人阳某因涉嫌隐瞒掩饰犯罪所得,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图片


    案例三

    三人成团行诈骗,缴获抓捕无遗漏


    2月14日,刑侦大队与罗市派出所联合出击,在宝庆中路某酒店将涉“两卡”犯罪嫌疑人彭某、廖某、李某一举抓获,现场缴获作案设备3套。经审讯,3人流窜于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天津等地,长期进行电信诈骗犯罪,导致多名受害人被骗。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案例四

    租借获利“尝甜头”,依法循规引正路


    2月14日,蔡锷派出所得到线索,有人通过租借银行卡给他人过账,金额高达50万。蔡锷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办案民警多次劝导下,刘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经审讯,刘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大祥公安将持续深化落实“四专两合力”理念,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力度,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把反电诈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不断巩固扩大反电诈成果,为大祥筑起一道“无诈”防火墙。


    来源:邵阳公安、大祥公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陪陪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