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大祥区中心司法所:矛盾化解解民忧 群众点赞送锦旗

    【时间:2023-02-24 17:0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 通讯员 潘锐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全心全意调解,为我们排忧解难。”近日,当事人将一面印有“司法为民,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大祥区中心司法所负责人手中,向调解人员表达感谢。原来,该区中心街道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因中心司法所介入及时,依法引导,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化解了此次死亡纠纷,充分体现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2月10日,雷某某在中心街道从事厨师工作时,在工作场所休息时不慎从高处坠落,经120急救中心医生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其家属从老家赶到处理善后事宜,在与用工方商讨赔偿金的问题中未能达成一致,遂产生纠纷。

    事件发生后,中心街道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在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调解员坚持以法律为依据、事实为基础进行协调,多次组织属地村委会、家属、用工方进行协调。调解员首先采取了点对点、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一边努力安抚家属情绪,引导死者家属依法合理提出诉求,一边分别与用工方代表交流,说服其换位思考,积极承担责任。以释法讲理的方式阐明三方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让三方对赔偿金额有合理的预期。

    经过25个小时协商调解,当事人终于就责任认定、赔偿金额达成共识,并现场签订《调解协议书》。至此,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

    近年来,大祥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不断推进平安大祥、法治大祥建设为主线,紧密结合调解理论与生活实践,全力调处化解每一宗矛盾纠纷,为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主动履行司法行政职责,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湘渝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