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特殊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时间:2023-02-14 09:14】【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 通讯员 罗琴方 黄春林 

    2月10日,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教育局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

    “哇,消防员叔叔!”当身着“火焰蓝”的消防员笔挺地走进教室,静坐在这儿等候的孩子们顿时露出了惊喜的表情,纷纷伸出热情的小手向消防员叔叔招手问好。此次消防安全培训的对象大都是多动症、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等身体有障碍的学生,考虑到宣传对象的特殊性,消防宣传员精心谋划,为这个特殊教育群体量身定做了切合实际的“消防套餐”。

    “同学们,如果突遇火灾我们要如何进行逃生呢?”培训中,宣传人员用事先精心准备的课件,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了学校、家庭及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知识,并结合火灾案例对日常防火、灭火、报警、逃生等技能进行了手把手教学。

    “叮铃铃”“弯腰捂鼻,从安全出口有序逃生。”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同学们在消防员叔叔的指导下,快速从各个通道“逃生”,全程井然有序,动作规范。身体不便的孩子,也都在消防员和老师的帮助下撤离了“火灾”现场,前后用时大约三分钟,全体师生全部撤离至操场。

    “提、拔、握、压,同学们,我们一定要记住使用灭火器的四字口诀哦。”消防宣传员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告诉孩子们平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的环境,可以用鼻子感觉火灾的焦臭味或用眼睛发现火灾时的异常烟雾,选取最快的路径逃生,如果逃生道路被封堵后,要采取自救措施等待救援。

    在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后,消防员带着孩子们近距离参观了消防车,体验了装备器材。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蹬上消防车辆和消防员们交流互动,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活动最后,消防宣传员为孩子们送上了小礼物,看着孩子们笑的那么开心,心里也倍感温馨。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活动,让消防知识真真切切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让他们“零距离”接触消防了解消防,真正地认识火灾,学会逃生。这一次,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消防安全知识的种子种在了这些“特殊”孩子们的心里,让孩子们对消防安全有了充分的认识和直观的感受,也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来自“火焰蓝”特别的爱。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登博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