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减诉累 惠民生 解纠纷——记“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大祥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时间:2023-02-08 16:51】【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 通讯员 宁明 李熠杨 彭玉舟

    近年来,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以司法更亲民、诉讼更方便、群众更满意为目标,逐步构建起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2022年,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被评定为“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让我们走近这个集体,感受他们如何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突出“服务意识”

    大厅采用“柜台式”办公模式,提供涵盖立案办理、诉讼收费、鉴定评估申请、法律援助、特殊群体服务等业务;持续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相互融合,实现群众诉讼“一站通办”;该院出台十大便民措施,对抚养费、赡养费、医疗费等案件开辟绿色通道,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名干警获评“湖南省农民工工作先进个人”;同时快立快审快结涉农民工讨薪案件314件,为127名起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查询被告身份等服务,打通群众立案“最后一公里”。

    重在“调解纠纷”

    该院搭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专业平台,在辖区城南、雨溪等乡镇街道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不断深化多元解纷机制,成立法官调解、律师调解、金融调解等专业工作室,促进矛盾化解。对婚姻家庭、银行卡、侵权、民间借贷等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引导当事人申请诉前调解,分流至调解平台。法院及时做好诉前调解指导、诉调对接、繁简分流等工作,促成“案结事了”。一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2394件,司法确认51件。

    化解“信访难题”

    大祥区人民法院坚持政治思维、法治思维和民本思维,实行领导包案制,配齐配强力量,向区委、上级法院等部门协调汇报,化解各类涉诉涉法信访积案23 件;畅通群众信访渠道,院领导接待信访群众317人次,下乡入户48人次,用心与当事人“谈心话情、讲法说理”;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讲,发放宣传单500余张,引导群众从“信访”到“信法”转变;加大司法关怀力度,对8名特别困难的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0余万元;重点关注涉众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参与调处涉众经济案件60余件。

    统筹“防疫办案”

    在去年全市两次疫情中,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干警闻令而动、齐心抗疫,有的担任社区巡逻员,有的成为集中隔离点的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统筹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运用网上立案、智能庭审、远程开庭、在线调解等科技手段,为当事人提供“指尖上”的诉讼服务。期间,该院网上审查立案327件,网上开庭案件121件,线上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网络资金等财产900余万元。

    “兔毫抒壮志,燕梭织春光”。展望2023年,大祥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不断树牢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相结合,以高质量司法助推大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登博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