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中院民一庭巧用“三子法”调撤疑难案件效果明显

    【时间:2022-12-09 09:52】【来源:邵阳长安网】

    精研案子,厘清案件是非曲直;扑下身子,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多想法子,多措并举定分止争。邵阳中院民一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厚植为民情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对待客观真实与法律真实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中的对立统一关系,巧用“三子法”,追求案结事了,化解了一系列疑难复杂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精研案子 厘清案件是非曲直


    开展调解工作的前提是对案情了然于心以及对法律适用信手拈来,法官心里有杆秤才能更好地组织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民一庭法官和法官助理把做好详细的阅卷笔录作为第一要务,尤其是对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以及存在执行难风险的案件,干警们都会精研案子,确定焦点,厘清是非,寻求对策,为后续调解寻找突破口。在一起人格权纠纷案件中,周某、尹某的女儿在某医院实习时自杀,周某、尹某起诉医院要求赔偿,该案双方矛盾尖锐,系市委政法委督办案件。分管院领导、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廖高飞深入了解情况,仔细查阅案卷,准确把握是否存在过错的案件焦点,亲自组织调解,分头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在当事人丧女之痛的人伦情感与法律条文的严肃刻板之间达成兼顾与均衡,最终解开思想症结,成功调解结案。


    图片

    廖高飞在一起民事案件调解现场


    扑下身子 深入群众倾听意见


    图片

    刘子腾等在田间地头调解案件


    调解工作就是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是民一庭干警的工作常态。民一庭干警始终坚持“给法律更多温度”的理念,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思想问题。在一起排除妨害纠纷中,当事人某锰业公司、某建筑公司、某镇政府以及某村委会矛盾交织,案件涉及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为避免顾此失彼、一判了之可能产生的诸多后遗症,副庭长刘子腾带领法官助理刘毓娴来到村委会,召集企业、政府以及群众代表组织调解,陈述利害,辨法析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妥善化解纠纷。民一庭积极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神、理念和原则,探索和融入新时代司法工作模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多想法子 多措并举定分止争


    图片民一庭法官在一起相邻纠纷调解现场


    除了深研案情以及调解技巧的把握,民一庭还善于整合资源,不断创新调解方式。有时候矛盾化解并非单凭法院一家之力就可以迅速实现最佳效果,在调解矛盾纠纷时,需特别注重协调各种基层组织与相关单位的参与。阳某与覃某离婚一案,双方矛盾十分尖锐,庭长廖莎菲拿到案卷后,积极与当地村委会沟通,了解双方矛盾症结所在,并在开庭当天特意邀请村干部共同调解,最终在法院与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促成当事人达成了离婚调解协议。法官助理杨碧波在审理一件婚约财产纠纷时,经电话联系,双方谈妥了调解方案,即将进行下一步签署调解协议,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进行,为让当事人尽快拿到案涉款项,杨碧波通过“云上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在线上签订调解协议,纠纷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今年来,邵阳中院民一庭共调撤结案三百余件,调撤率达26%,其中包括多件历经多次诉讼的“硬骨头”案件。“三子法”调解技巧的灵活运用,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下一步,中院将不断完善调解机制,创新调解方法,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司法保障民生职能,竭力服务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邵阳中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陪陪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