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新邵县检察院盛开文明花

    【时间:2022-11-07 17:44】【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小军 刘慧琳)“请戴好口罩”“请不要聚集”,11月7日,新邵县检察院志愿者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早早地来到联点的王家坪村,劝导村民遵守“戴口罩、不聚集”等疫情防控规定,彰显全国文明单位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新邵县检察院坚持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相继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深耕厚植文明理念

    为使每一位干警对文明理念入脑入心,该院搭建了三个平台,在深植文明理念的同时,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开展星期一夜校集中学习。制定《“星期一夜校”活动方案》,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5小时的星期一夜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均提前确定主题,公布学习内容,要求干警会前联系工作深入思考、撰写材料,会上干警代表领学、分享学习体会,解决干警本领恐慌问题,提升干警综合素能。

    开展星期五大扫除活动。每周五下午,安排干警到本院公共区和联点村开展大扫除活动,晚上不定期召开院落会议,帮助联点村解决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维修、文化广场建设等难题,凝聚人心民意,美化文明创建环境,巩固文明创建的群众基础。如帮助三个联点村硬化道路9.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新建文化广场2个,争取基础设施立项12个,筹措资金600余万元。

    开展读书活动。建立检察书吧、阳光书房,购置图书1万多册,在每年春节期间选择一个主题开展读书活动月的同时,不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分享读书心得,提升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如开展了“我最想分享的一本书”读书分享活动、“清廉检察大家谈”读书沙龙活动等。

    抓实夯牢文明创建基础

    为将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该院紧盯创建指标,在积极向县委、市县文明办和市检察院汇报,争取支持,形成创建合力的同时,对照文明创建指标要求,修建健身房、书画室、检察书吧、文体活动室等场所,新建12309检察服务楼,制作文明创建宣传展板,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评选和送法进校园、义务献血、文明劝导等志愿者活动,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坚持基础建设与资料台账“两手抓、两手硬”,既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又对标对表,围绕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成立资料整理专班,建立工作台账,采取“消号式”管理,逐一落实落细测评指标。多次邀请市县文明办现场指导,根据新要求不断完善补充资料。如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时,该院按照创建指标体系,分类别整理编印精美的迎检资料,获得高度肯定。

    扎实履职展现文明创建成效

    护航全县重点工作开展。主动向县委汇报,并对接县直相关部门,从检察角度分析工作难点、堵点,通过依法办案,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护航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为县委县政府排忧解难,县委多次通过文件、督查通报等形式对该院给予高度肯定。如该院向该县道安委制发加强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的检察建议,促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察履职的重点,采取入户走访、结对帮扶、司法救助等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纾解困难,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如该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渠道了解群众疾苦,通过执法办案,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拆除了废弃多年、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水塔和烟囱,解除百姓心头之患。

    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将业务考核指标作为工作的指挥棒、方向标,根据调整情况及时学习,确保干警入脑入心。对所有案件实行评查全覆盖,开展月讲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度总结等,每月编发业务运行及案件质量考评情况通报。制定《部门科学化管理与人员绩效考评办法》,将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质效与绩效考核、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挂钩,该院案件质量连续8年位居全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