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平安升级 看“隆回微警”蝶变之道

    【时间:2022-09-27 09:0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市隆回县地处湘中偏西南,辖区有汉族、回族、瑶族等40个民族,社情复杂,民风彪悍,为湖南省县域警务一类风险县市区。近年来,隆回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主基调,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思想,勇当改革先锋。在2021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中,隆回进入全市第二名,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并成功摘掉“全省毒品问题严重重点关注地区”帽子。


    审时度势建“微警”

    当前,基层公安工作面临“任务重,力量少,压力大,效率低,重复劳动”的窘境,隆回县公安局警力严重不足,仅有民警450人,警力比仅为万分之3.33,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2021年9月,电信诈骗发案和“两卡”线索居高不下,隆回县全体公安民辅警和基层干部竭力落实各项打防管控措施,经深入调查研究及多方论证,隆回县在全县公安机关推广企业微信,充分利用企业微信数字化技术和微信互通功能,通过添加居民微信,搭建“微警”平台,实现群众通过手机与民辅警在线互动,提升公安工作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殚精竭虑搭平台

    为强力推进“隆回微警”,隆回县成立了“隆回微警”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在“隆回微警”平台发包竞标的方式,自主制作“隆回微警”使用攻略小视频20期,对所添加的居民按户籍、行业打政府管理标签,完成管理员在企业微信下发的群发指令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共开展线上培训31场次1200余人。

    针对“隆回微警”的推广应用,2021年9月,隆回县委县政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民辅警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消除群众顾虑,加大宣传引导力度。2021年9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发起倡议,号召全县干部群众积极添加“隆回微警”政企微信,公安机关适时在全县开展“加公安微信,交警察朋友”活动。有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鼓励,有了基层干部的支持配合,有了广大民辅警的齐心协力,至2022年5月中旬,“隆回微警”添加居民突破40万。

    面对越来越多的居民,为解决精细管理,精准服务这道难题,隆回县围绕全县20个社区警务室和514个“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对添加的居民按所在辖区和工作属性,探索设置“社会属性、重点人员、易受侵害群体监护、重点行业场所、交通安全”等类别,分别按镇(街道)、村(社区)、组进行分级分类,实行标签化+网格化管理。将“社会属性”细分成“驾驶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金融行业、电信行业、自媒体从业人员、义务巡逻队、志愿者群体”等。将社区民警、“一村一辅警”确定为网格员,负责辖区户籍地和常住人口的居民添加和标注,对辖区人口进行宣传、服务、管理等工作。目前,“隆回微警”打下了坚实基础,共添加居民559102人,转换普通微信群为居民群1827个,群成员186423人。


    “隆回微警”显神通

    “微服务”,警民关系进一步融洽。隆回县委县政府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通过“隆回微警”,对网格内的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居民诉求等实行“一格受理、全网联动”,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用“零距离”贴身服务,架起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微宣传”,社会治理持续向好。据统计,通过“隆回微警”累计发布宣传信息15万条、总阅读量36.9万+。在今年6月全省“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中,该县“禁毒宣传达人”参赛近10万人,全省第一。反诈APP安装率56%,经验在全市推介。阻击电诈50余起,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2.93%。

    “微提示”,为民服务落到实处。隆回县利用“隆回微警”平台,在“微提示”上做实细活,利用“微信群”推行“广而告之”。截止目前,为群众提供业务、法律咨询等服务22000余人次,预约办理居民证等350余次,节假日服务120余次,上门服务50余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转发和点赞。

    “微管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隆回微警”的宣传功能和为民办实事的点点滴滴,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和好评。“拉黑”“退群”和未添加的群众纷纷主动要求加入“隆回微警”。2022年5月,市委政法委决定参照“隆回微警”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智慧党群 数字政府”政企微信。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湖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陪陪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