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把法治思维根植于青少年心中——邵阳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进校园示范活动

    【时间:2022-09-27 09:03】【来源:邵阳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通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值各学校开学之际,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下文,在全市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校园环境,为“平安邵阳”建设夯实基础,同时也是今年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活动开展时间定为9月1日至10日,活动对象为全市(县、市区)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小学校在校学生(从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期间,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主体活动为举办法治宣传教育讲座,各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常态化教育宣讲,外邀行业专家学者重点从“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反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四个方面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学生们在学习中热烈讨论交流,在交流中充分认识到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


    9月2日,两场主题为反邪教、禁毒品的知识讲座在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的操场和多媒体教室分别开展。邵阳市唯一一位国家级教育ZH攻坚能手、深耕反邪教领域多年的李奇玲老师和市禁毒讲师团成员阮丽羽老师生动且富有激情的授课,赢得学校师生们掌声和认可。这是邵阳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组织开展全市“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


    两位老师分别寄语学生,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邪教思想不听、不信、不传,崇尚科学,抵制邪教。让我们对毒品说“不”,不听、不碰、不理、不干、不瞒,走好人生路、青春不“毒”行。


    9月6日下午,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阳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黄劲为第二中学1000余名师生送上新学期法治第一课。以“与法同行,护航青春”为主题,从社会保护,权利为基;家庭保护,信任为基;自我保护,生命为基三方面为师生们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堂上不时穿插互动提问,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全情投入,带领同学们体验法律的世界,感受法治的力量。


    9月7日至8日,在邵阳市远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市第五中学等学校也陆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各县市区中小学也在同步进行。


    本次“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的有序开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在上完一堂《防范诈骗擦亮眼 不理不睬不给钱》的反电信诈骗教育课后,远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方小宇说,现在骗子们的手段真的是层出不穷,稍不注意,就可能被骗。希望以后这样的法治教育能经常有,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入更多学生和警察叔叔们之间的互动交流以及现场实际操作活动内容,以更好增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防骗防危害能力。


    邵阳市第二中学校长杨湘琪说,开展法治教育,就是要在青少年这个重要的成长“拔穗期”修德养身,增强法律意识,遵纪守法,见学习、见行动、见贤思齐,自身主动学法,带回家庭普法,推动共同守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邓舒婷说,法治课堂教育,我们用心;违法惩戒教育,我们痛心。提前教育、因势利导,对于预防各类犯罪,特别是预防青少年违法行为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法治教育抓早、抓小、抓源头,将法治思维根植于青少年内心,护航成长,我们全力以赴。


    学生联系着千家万户,是十分重要的社会主体,市委政法委紧紧抓住学校这个教育“总枢纽”,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邵阳”中心工作,在全市大中小学校中,大力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以深入浅出的事例展示和图文解析,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堂堂生动有趣、却也更触及灵魂的法治教育,帮助他们在人生的源头阶段以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拧紧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当好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周密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全市共在1793所学校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了2768场活动,参与的学生有914349个,实现了全市(县、市区)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小学校在校学生(从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全覆盖。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湖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陪陪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