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新邵检察:法治副校长上好“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10 09:42】【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慧琳)近日,新邵县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全部持证上岗,前往各自受聘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据悉,该院共16名干警受聘担任县内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承担开展法治教育、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与安全管理、实施或指导教育惩戒、指导依法治理等职责,主要是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指导、监督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指导学校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加强管理或矫正教育,协助学校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主持或者参与学校安全事故的调解协商,协助学校参与处理涉法涉诉案件、指导学校依法处理事故纠纷,加强学校与社区、家庭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

    法治副校长们以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法治教育进课堂”为主题,围绕校园欺凌、网络安全、预防性侵等热点法律问题,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通过现场演示和问答等形式,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自己享有的权利,以及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免受侵害。

    宣传活动现场,检察干警还向同学们发放了《青少年安全教育手册》《中小学生自护手册》《青少年防范毒品手册》《青少年法制教育手册》等宣传资料,引导大家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新邵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时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宣传教育、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等工作,下好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一盘棋”。近三年来,该院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96件275人,开展法治宣传40余次、检察听证10余次、法治进校园活动30余次,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下一步,该院将按照《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的要求,立足职能,回应学校需求,从专门普法向全面履职转变,通过参与制定学校安全规章制度、提供法律咨询、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全面履行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优质的法治教育产品,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用心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