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未成年人保护头脑风暴——这个检察业务沙龙又“卷”又“燃”

    【时间:2022-08-23 15:17】【来源:邵阳长安网】


    图片


    为促进全市未检干警更新工作理念、提升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打造邵阳未检品牌,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8月19日,湖南省女检察官协会邵阳分会举办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探讨沙龙活动。


    图片


    活动由新邵县人民检察院承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胜军,检委会专职委员肖永健、焦毕华,新邵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邹伟光出席活动。湖南省女检察官协会邵阳分会部分理事和会员代表,市、县两级院相关业务骨干等2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观看视频


    本次沙龙以“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为主题,首先通过观看“紫薇花开”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工作宣传片的方式学习全市检察机关的先进经验。


    图片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黄胜军


    活动现场,黄胜军主任就开展检察业务沙龙的意义、选题及今后发展方向作了指导发言。


    图片

    案例探讨


    活动聚焦各县(市)区发生的未成年人权益遭侵典型案例,学习依法适用奸淫幼女“情节恶劣”条款严厉打击通过引诱吸毒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学习首例支持未成年被害人申请精神赔偿案,交流落实未成年人不法侵害强制报告制度经验,探讨如何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参会人员还就最高检发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公益诉讼5个指导性案例进行讨论和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由交流


    随后,与会业务骨干围绕如何做好未检工作、如何提升未检专干工作能力和水平等问题开展了积极讨论,并结合自己在实际生活与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参会女检察官代表纷纷发表意见,畅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现场氛围轻松而热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点评


    肖永健专委在点评中指出,近年来邵阳未检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一站式”调查取证、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支持未成年被害人提起精神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经验做法需要大力运用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去。


    图片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肖永健


    他要求,今后要用心用情投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兼顾司法理性和司法温度;要善于挖掘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把工作经验宣传和推介出去;要紧扣业务考评“指挥棒”来开展工作,对罪错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实现“少捕慎诉慎押”。


    图片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焦毕华

    最后,焦毕华专委评价本次活动选题新颖,案例选择好,内容丰富,紧贴办案实际,活动氛围好,参会人员发言踊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强调,要更多、更好地开展检察业务沙龙活动,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学习和运用,提升司法理念和办案质效。


    来源:邵阳检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陪陪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