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法槌一落,胜败皆服 十年积怨,一朝化解

    【时间:2022-07-29 21:23】【来源:邵阳长安网】

    面对隆回县人民法院的判决,原告胡某、谭某紧握着该院民一庭副庭长刘爱炎的手说:“刘法官,感谢你热情服务,主持公道,我们很高兴,心里不再郁闷了。”被告袁某也当即表示:“刘法官办案热情公正,我将自觉履行判决书上的义务。”


    图片


    近日,一件财产损害纠纷案的原告胡某来到隆回县人民法院,将一面书有“无官架平易近人,办实事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该案承办法官、民一庭副庭长刘爱炎手中。


    家住隆回县花门街道的胡某、谭某与被告袁某本是隔墙邻居,房顶相通。近十年来,双方因袁某堆放杂物等,时有摩擦甚至吵架,虽经相关部门多次调处,但收效甚微,积怨日渐加深,矛盾不断激化。2021年4月27日下午,袁某怀着多年的怨恨来到胡某、谭某屋顶,用铁锤猛砸。胡某发觉后赶到屋顶制止并立马报警,派出所依法对袁某作出行政处罚。事后,袁某对胡某进行人身威胁,派出所接警后依法对袁某再次作出行政处罚。为缓和邻里关系,相关部门又多次组织调解未果。胡某、谭某遂起诉至隆回县人民法院。刘爱炎接案后,仔细阅卷,多次到现场进行勘察和调查,发现胡某的屋顶被袁某堆满杂物,非常混乱,不堪入目,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刘爱炎试图进行现场调解,但双方当事人“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情绪非常激动,有再次吵架的可能。刘爱炎在现场对双方进行劝解和教育,并严正指出任何一方不得激化矛盾。


    通过庭审质证,事实进一步查清。刘爱炎从法理、情理、事理等方面耐心释明开导,但终因双方积怨太深,当庭调解以及之后的几次调解未获成功。


    该院依法做出判决,判决被告袁某赔偿原告胡某经济损失4118元,并限期清除堆放在胡某屋顶的一切杂物。宣判时,刘爱炎又对双方耐心明理释法,说服教育。双方见到刘爱炎法官如此不厌其烦、热情耐心,深受感动,双方当即做出本文开头的表态。现该案判决书已得到自动履行,双方当事人实现了以非调解方式结案的握手言和。


    法官说法:

    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处得好,可互为助力、互为依靠,对各家的生活、学习、工作都有益处;反之,则不仅影响各家的安定,而且不利于社会稳定。邻里出现矛盾时,进一步则“狭路相逢”,退一步则“海阔天空”。对邻里矛盾,要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互让互惠。过激的行为不仅不利于解决矛盾,若造成公私财物受损或人身伤害,并达到法定标准,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邵阳中院、隆回县人民法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