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邵阳市打造“背包式调解”新模式 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时间:2022-06-09 10:17】【来源:邵阳长安网】

    图片

    “感谢你们上门为我们调解普法,解开了我们邻里之间6年来的心结,看到背包让我们感觉特别亲切!”近日,通过近2个小时的调解,湖南邵阳武冈市邓家铺镇卧龙村村民肖某与邻居刘某握手言和,一起长达6年之久的土地纠纷终于在“背包式”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中顺利化解,肖某激动地对调解员表示感谢。

    图片

    这仅仅是邵阳市创新“背包式调解”高效化解纷争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率先在全省探索出一套主动上门、背包服务、就地普法的“背包调解”工作法,在全市选聘“背包调解员”9153名,覆盖全市202个乡镇和3636个村(社区)。通过一周三下访变“坐等求助”为“靠前延伸”,变“群众上访”为“调解员下沉走访”,通过邵阳市社会治理创新开放共享总平台中的网格化小程序,将各自联系的单位、部门的矛盾或问题“打包”,工作准备“拎包即走”,事不解决“背包不放”,疑难问题“打包会诊”,调处结果“放包见效”,打通调解为民“最后一公里”。

    自邵阳市“背包式调解”工作推行以来,全市各级“背包”调解员及时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427件,涉及金额17.02亿元,基层群众调解满意度由85%上升至95%,平安邵阳成效更加突显,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人民论坛网、邵阳司法行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