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双清区: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融入志愿服务力量

    【时间:2022-05-18 16:47】【来源:邵阳长安网】

    云邵阳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罗莹 通讯员 周妮娜 刘洁 李玲

    近年来,双清区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去,让身边的党员、社区工作者、小区居民、学生都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运用自身力量,发挥”红色”力量,立足自身岗位实际,服务群众、爱护群众,为老百姓做实事、做难事、办好事。

    “孩子们常来看我,帮我打扫卫生,看见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我特别高兴。”5月9日,在双清区龙须塘社区,退休教师张志华满怀笑容地说道。

    今年79岁的张志华6年前丧偶,子女患病,且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生活十分困难。龙须塘小学多次由校长、老师带队,组织小学生志愿者看望慰问张老师。在张老师家中,小小志愿者用打扫卫生、唱歌、讲故事的方式,将温暖送入张老师心田。

    龙须塘小学德育主任张飘介绍,龙须塘小学组建了“看见繁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学校德育品牌“感恩教育”作为切入点,把学生志愿者比作点点繁星,以大手拉小手形式,积极参与“牵手文明进社区”“创建文明城市走访宣传面对面”“疫情防控入户宣传”“情暖空巢老人”“关爱福利院孤残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小学生志愿者传递爱心,积极奉献,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学生志愿者何明珊开心地说:“我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慰问空巢老人,帮助留守儿童,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我也收到了快乐,我感觉自己像一颗小星星,既照亮了别人,也点亮了自己。”

    据统计,龙须塘小学现有100多名老师、1600多名学生、500多名家长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在4月18日我市疫情发生后,龙须塘小学“看见繁星”志愿者更是冲锋在抗疫一线,汇聚能量之光,同心抗疫,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完善自我、弘扬新风”的宗旨。

    龙须塘小学“看见繁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龙须塘小学“看见繁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创立是双清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双清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自创了志愿服务“123456”工作法,即“一看、二动、三劝、四引、五帮、六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同时,该区对全区47个建成区社区和22个建成区外的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新建了功能齐备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善了“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点”区乡(街道)村组四级“阵地链”,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的群众参与度。

    目前,区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已登记注册志愿者2500余名,湖南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42000余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场,参与志愿者达2万人次,受益群众6.5万余人。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温暖人心,弘扬志愿精神,引领时代新风尚,文明新风遍洒双清大地。

    下一步,双清区将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扶持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双清区将广泛开展敬老爱老、扶贫济困、权益维护等系列志愿活动,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通过不断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和礼遇制度,做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工作,建设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融入新“源泉”,逐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有序开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