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祥区:让孩子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时间:2022-05-18 16:46】【来源:邵阳长安网】

    云邵阳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罗莹 通讯员 周妮娜 彭可军

    在学校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培养学生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在大祥区各处,只见一个个孩子自觉收拾好身边的垃圾,投入到相应的垃圾桶,这是大祥区委区政府在创建美丽整洁家园时,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体现。

    5月10日,记者走进大祥区新渡小学,只见教学楼旁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点,楼道里、班级墙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标语和相关宣传知识,校园环境干净整洁。

    新渡小学校长童晓光介绍道,新渡小学是大祥区垃圾分类的试点学校,为了让孩子从小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从2021年起,学校将垃圾分类、低碳环保教育纳入日常教学中,并坚持至今。现在,老师每周利用班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垃圾分类教育,真正做到了常态化教学。

    在理论课上,老师针对当前社会实际,图文并茂地讲解垃圾的危害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在实践课上,通过小测验的形式,学生结合理论知识,将垃圾进行分类后再将其放进环保小屋,最后由老师进行评点,既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又让学生从实践中获益。

    此外,在进行课程教学之余,新渡小学也通过搜集废弃垃圾,举办相关活动等形式,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兴趣。去年6月底,该校师生搜集废弃瓶盖5600个,耗时近4个月制作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在提高师生们环保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爱祖国、爱党的情怀。

    新渡小学杨惠霞老师说:“学校开通垃圾分类课并举办相关活动后,学生的变化很明显,平常不注意卫生的学生,不知不觉地改变了。现在,班上学生会自备垃圾袋,随手对日常垃圾进行分类,校园环境更加干净美丽。”

    据了解,大祥区将垃圾分类作为凝聚基层治理力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支点。针对垃圾分类教育普及工作,该区计划打造“禾苗计划”,即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大平台,搭建学校——学生——家庭垃圾分类互动体系,通过教育一个孩子,从而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形成一片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助力提升社会环境质量。

    大祥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主任秦明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孩子作为祖国的未来,影响着一个个家庭。“禾苗计划”旨在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让孩子带动家长,逐步形成家校良性互动和社会反哺机制。

    作为垃圾分类以及“禾苗计划”的试点学校,新渡小学目前垃圾分类设施齐备,垃圾宣传标识张贴到位,相关课程准备成熟,学生环保意识得到了有效增强,全校上下形成了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打造环保节约新校园的良好氛围,并逐步影响着社会。

    “垃圾分类活动让我明白了环保的重要性,我要把垃圾分类的知识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跟我一起好好保护环境。”新渡小学四年级学生邓孜曼开心地说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