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东交警创新模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2-05-17 10:27】【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赵璧煜)为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意识,5月16日上午,邵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大禾塘社区的志愿者在城区龙城宾馆路段开展了“创文”道路交通劝导行动,同时推出了新出炉的“‘五选一’处罚教育套餐”,打造体验、学习、教育“三位一体”的宣传新模式。

    上午8时许,金龙大道与兴和大道交叉口往来车辆频繁,现场执勤交警对驾乘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不戴头盔、非机动车逆行、占用机动车道通以及过斑马线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人员一一予以拦停并引导至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让他们自己选择“套餐”:交警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单,依法处以罚款;穿红马甲协助交警执勤15分钟;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十遍;签订安全承诺书发朋友圈集赞;观看安全警示视频20分钟中的任一方式完成处罚教育。

    行动过程中,市民王先生驾驶摩托车出行没佩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拦下,他听从交警的建议选择了穿红马甲在路口站岗,以志愿者身份协助交警执勤,认真指挥行人看红绿灯走斑马线;市民唐女士因为过马路闯红灯也体验了15分钟的“小小交通员”,她挥舞着“小红旗”,叮嘱老人过马路不要着急,注意好自身安全。

    与此同时,市民邓先生因乘坐电动车未戴头盔被交警拦下,他说之前一直认为只有驾驶员才需要佩戴头盔,原来乘坐人员也需要带好安全头盔,是他疏忽,随即他选择了签订安全承诺书的处罚。在执勤交警的教育下,他大声念出了自己签订的安全承诺书,表示自己以后一定戴好头盔并将承诺书拍照发到朋友圈,以便微信好友们引以为戒。

    10时50分,市民李女士过马路闯红灯被交警拦下。于是,李女士自觉地坐到板凳上开始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民警的教育下她保证今后一定养成看红绿灯过马路的习惯;另一边,曾先生因乘坐三轮车未戴头盔而选择认真观看安全警示视频。结束后,当问及有何感触时,他们说道:遵守交通法规,不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负责。他们以后骑车出行一定戴好头盔,绝不让头盔放在车筐内、挂在车把上当“配饰”。

    据统计,当天上午交警大队共劝导违法行为120余起,其中参与现场体验劝导和协助执勤的市民有16人,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20余人,签订安全承诺书发微信朋友圈曝光集赞的30余人,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的50余人。现场不少群众表示,交警通过这种形式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不仅体现了执法的人性化,同时让交通违法者感受到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危害,并以自身为典型教育广大群众,形式新颖,社会效应良好,值得继续推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