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自治为主体 德治为基础 法治为保障——新宁县“多元共治”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2-05-12 15:12】【来源:邵阳长安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梁吉祥 张华斌)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宁县一直致力于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先导、以自治为基础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该县围绕乡村治理这一主题,摸索出一条“党建+群建+村规民约+幸福基金”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羊坪村以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实现村民自治,探索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羊坪村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入手,组建羊坪志愿服务队,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成员率先入队,为羊坪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通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激活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凝聚人人参与共建羊坪的合力,激扬出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羊坪村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桃花村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显著变化得益于“群众自治”乡村治理新模式。桃花村的群众自治模式聚焦“基层治理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坚持协商民主原则,引导人民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基层群众自治,从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桃花村先后开展党群连心、农村文化建设、志愿者服务、乡村院落会等活动,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评选,在不增加村民经济负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废物利用、彰显个性,既弘扬主流价值,又传承乡村文明,桃花村已成为我县富有特色的花园式美丽宜居村落。

    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五项标准之一,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原本星火村宴请办酒成风,大肆燃放烟花爆竹,铺张浪费不说,还造成较大环境污染。星火村村支两委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突破口,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集众思众智,制定村规民约,探索出“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新模式。村规民约以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整治、精准扶贫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向所有村民发出倡议书,倡议每家每户立家规、严家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生前厚养,死后薄葬。村规民约实施后,村支两委和党员同志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村民纷纷表示,“实施村规民约后,家乡干净了,美丽了,还减轻了人情开支、办酒负担,幸福感蹭蹭往上涨。”

    邓家园村以落实“五个到户”工作为重要抓手,打开“幸福账单”乡村治理新模式。新宁县开展以“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为主要内容的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群众精准结对,听民声访民情,积极为群众送政策送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项,列出“问题清单”,按照“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和服务队接单”的工作要求,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上门服务,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对民情走访收集到的群众诉求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逐项登记,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让“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最薄弱的环节。羊坪村、桃花村、星火村和邓家园村是该县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中的冰山一角。坚持以自治为主体,以德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三治结合,调动村民自治意识,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探索更多符合各地实际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助推该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