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志愿红”汇聚社会治理正能量——邵东市志愿者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纪实

    【时间:2022-05-12 15:11】【来源:邵阳长安网】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帮。”邵东市12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各个领域,热心帮助市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一抹抹“志愿红”汇聚成人间滚滚暖流,激活邵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池春水。

    党员“志愿红” 强化红色引领

    今年清明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邵东市宋家塘街道办事处公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顺民带领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开展“非必要,不返乡”宣讲,共成功劝导586名在外人员放弃返乡祭祖。

    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邵东市在高速出口和国道、省道、县道入口等地,设置了18个健康服务站,交通、卫健、公安、交警、属地乡镇(街道)等单位党员志愿者1100余人,分3班倒开展疫情防控。

    邵东市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强化红色引领,形成以村(居)党组织为主体、网格党支部为支撑的志愿服务体系,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全市现有党员志愿者队伍1032支。

    青年“志愿红” 擦亮服务品牌

    今年48岁的刘洪亮,祖籍山东济南,2015年辞去公职下海经商。2019年事业小成后,在邵东市永久公益的牵线搭桥下,只身来到邵东当时的省级贫困乡双凤乡,开启支教之旅。在他的感召下,先后有10名来自河北、广东、湖南岳阳的老师加入双凤乡支教行列。

    截至目前,永久公益已在各乡镇开展了60余次公益行动,活动内容包括义务支教、助学帮困、教学用品捐赠、校服捐赠等,涉及善款达180万元。如今的邵东市永久公益,已经成为一个致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全国知名品牌。

    邵东市爱心义工联合会围绕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帮困、文明创建、敬老助老、先心病救治5条主线,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累计举办扶贫助学活动210次,募集爱心助学资金5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0余人次,连续5年携手湖南省儿童医院开展“拯救生命·从心开始”活动,免费为邵东市17万余名0至14岁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

    邵东公益救援队投身突发事件大战大考,累计参加公益救援任务200余起,成功寻回因无正常行为能力失联群众56人,先后参加了2017年邵阳市和新宁县抗洪抢险、2019年牛马司抗洪抢险、2020年洞口县“4·10”水域失联人员救援。

    共青团邵东市委积极引导辖区公益组织提质升级,扩大影响。2021年,邵东市爱心义工联合会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邵东市蓝天救援队(含邵东公益救援队)被评为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巾帼“志愿红” 点亮儿童心灯

    “小芳(化名),以后不开心的时候,就找爱心妈妈说说话,就像今天这样,多好啊!”爱心妈妈晓红一边搂着小芳,一边深情地说。

    2022年1月19日,邵东市妇联在团山镇崇山铺村开展“把爱带回家”2022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村里的妇联执委爱心妈妈们、来自县城的巾帼志愿者等,共32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一起把爱带给27名留守儿童。除开展互动活动外,还为孩子赠送了书包、衣服、压岁包等爱心钱物,安排了义诊与义剪活动,爱心妈妈们还入户慰问了部分特困留守儿童。

    2019年以来,邵东市妇联以“全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市”为契机,联动“妇女组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志愿服务”,关爱服务全市1.1万余名留守儿童。目前,邵东全市共有9178人的“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医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城市、乡村,为留守儿童点亮了一盏盏心灯。

    治安“志愿红” 守护平安家园

    在邵东市的街头巷尾、农家院落,随处可见一支“红袖章”护平安队伍。他们在“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和社区民警的带领下,筑起了建设平安邵东的铜墙铁壁。

    邵东市26个乡镇(街道)、580个村(居)都有一支“红袖章”护平安队伍。他们日夜穿梭在大街小巷、行走在乡间小路,积极开展纠纷调解、安全检查、治安巡防等工作。一张组织有序、群防群治的平安大网,覆盖该市各个角落。

    前不久,周官桥派出所民警何书斌接到洪杨村“红袖章”刘师傅的电话,称他们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有一人与民警早几天调查案件的嫌疑人画像相似。民警闻讯迅速赶到现场,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彭某。水东江镇开发村“红袖章”队伍在村里巡逻时,发现一迷路老人,他们想办法联系到其家人。老人家属接到老人后,连连称赞“红袖章”接地气,有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