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祥红”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时间:2022-05-12 15:11】【来源:邵阳长安网】

    近年来,大祥区为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举措、新模式,推进“大祥红”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实,积极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打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面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现年73岁的朱淑媛,是大祥区城北街道北正街社区市煤建公司院落的楼栋长,担任楼栋长几十年,一直以来都被院落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亲切地称呼为“朱大妈”。她是院落的楼栋长,是志愿巡逻队的成员,更是一位默默奉献的老党员。

    大祥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与“大祥红”志愿服务活动。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以常住地为基础,成为“大祥红”志愿者骨干力量。他们将每周五设为“文明劝导日”,将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作为区直单位志愿者下沉基层日,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做到平时不打扰,需要在身边。从“党员”到“党员志愿者”,发生变化的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党员服务群众载体的创新。

    该区以楼栋为单位,有效引导社区居民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爱好和人脉等优势,将热心人士选为楼栋长和兼职网格员,并邀请其加入“大祥红”志愿者队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市容环境整治等活动,全面激活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同时该区组织青年、巾帼、文化、科技、医疗、环保、司法等重点领域专业志愿者,成立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8类常备队伍,提供更专业精准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爱心积分”赋予更多含金量

    怎样让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并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

    大祥区制定出台《“大祥红”志愿者管理办法》,给“大祥红”志愿服务活动“爱心积分”赋予更多含金量,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时可兑换相应志愿服务以及免费参加街道举办体检或领取纪念品等活动,并可在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推荐基层干部、推选村(居)民代表、提名“两代表一委员”、劳模评选等方面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同时,每年或每季度对积分最高的“大祥红”志愿者,实施精神荣誉奖励,并与邵阳红品牌企业对接,对积分靠前的大祥红志愿者发放邵阳红品牌产品。

    截至目前,大祥区共有志愿服务队384支,其中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专业志愿服务队14支,志愿者72680名。

    党员志愿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志愿者不仅把服务延伸到了最基层,还走上了专业化道路,从最初“修车、理发、补衣服”的志愿服务“老三样”,到如今的各种特色服务项目让群众各取所需。

    “医生,我来帮杨有功抓药。”近日,在大祥区雨溪街道卫生院中医门诊,志愿者肖时海来帮敬老院的老人抓药,因为敬老院在疫情期间实行封闭管理,不能前来抓药。不到半个小时,杨有功老人的“救命药”就已经送到了他的手中。

    这已经不是肖时海第一次免费为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充当“跑腿”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里的老人们已经是他的亲人,为他们服务已成习惯。

    大祥区将志愿者信息录入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根据基层治理和居民需要,成立若干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环保志愿者、垃圾分类指导员、交通劝导员等多支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

    各村(社区)基础网格员,按照“一格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立网格居民群,并组建多支楼栋服务志愿服务队伍。居民可通过网格居民群或群众直通车直接上报事件诉求到大祥区网格化指挥中心,或联系“大祥红”楼栋服务志愿者反映给网格员,形成事件处理工单。指挥中心全程跟踪督办考核,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指挥中心可直接指挥调度区直有关部门处理,形成处理闭环,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或许,老百姓无法一一记住这些志愿者的名字,但会记得那一抹鲜艳的“大祥红”和灿烂的笑脸,他们的真情和热忱服务为“将军故里、大爱之城、祥和之区”增添不一样的风景!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