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武冈市文坪镇黄泥坳村: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奏响美丽乡村建设交响曲

    【时间:2022-05-12 15:10】【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日报记者 曾小慧 通讯员 周妮娜 曾小辉 王炜

    立夏时节,走进武冈市文坪镇黄泥坳村,只见平坦洁净的水泥路穿越村庄,特色墙绘点缀其间,温馨整洁的住宅,青砖瓦黛,花草飘香,宛如一幅风光旖旎、生机盎然的生态田园画卷。

    这一切都与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治增活力、德治扬正气、智治破难题,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充分激发群众主体作用,人人参与村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密不可分。

    “过去,村里开会,人都难得聚到一块,即使在一起也不融洽。”黄泥坳村村支书李海叶说:“村里决定先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引领作用,凝聚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李海叶介绍,黄泥坳村在推进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议制度,走村串户听民声、解民忧的同时,还注重以党风促民风,发动党员带群众。村里有了带头人,激发了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形成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你追我赶竞争氛围,促使越来越多的乡贤爱家乡、回家乡、建家乡,自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为家乡发展献策发力。

    黄泥坳村村民霍林华,1994年考上中央美术学院,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河北等地发展,专业从事规划设计20余年。2021年9月30日,霍林华接到李海叶打来的电话,被告知黄泥坳村下宅院片区要规划建设“幸福美丽院落”,希望自己能回家乡帮忙设计规划。挂断电话后,霍林华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决定回来建设家乡,立马买了10月1日的票回家。

    构思、素材提取、整体规划、线条定型、颜料调配、栏杆造型、现场指导……回村后的霍林华马不停蹄地工作起来。在村干部和村民们20余天的共同努力下,黄泥坳村墙绘建设全部完成,一墙一景、一绘一文化,一面面“美丽乡村墙绘”成为该村的靓丽风景线,让昔日的乡村旧貌变成一处处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村里的仿古艺术栏杆、宅前小花园、生态鱼塘、民宿、文化广场、红色教育馆……无不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原来只想着回来看一看再做考虑,但这两年来村里的改变,村民们齐心协力的付出,让我情绪高涨、干劲十足,下定决心留下来建设家乡,好好为家乡梳妆打扮。”内涵丰富的墙绘赢得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原本只打算规划建设完黄泥坳村就回河北的霍林华,在家乡一留再留,又陆续在武冈其他乡镇、村做起了美丽乡村规划设计。

    2020年,黄泥坳村4组院落需进行农网改造。按照原规划,线路要经过村民霍德忠家,需要拆除他家三层楼的房屋。为了不拆房,电网工作人员与村里决定改变线路方向,但需要在村民霍德顺家门前安装电杆。起初,霍德顺坚决不同意这一做法。针对这一情况,该院落邻里互助站立即组织院落户主召开会议,并与霍德顺反复交流沟通,最终取得他的支持,电网改造顺利进行。

    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黄泥坳村建立起“五会三队一站”(即:村民自治理事会、最美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和事佬协会、禁毒禁赌协会,妇女义工队、乡村建设施工队、文娱活动队,邻里互助站),将村里的能人、贤人、巧匠组织起来,用“身边的人”管“身边的事”,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无论是邻里矛盾调解,还是环境卫生整治、治安维护,村里大小事情,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70岁的邻里互助站工作人员霍松增说,现在村里到处都很干净、很好看,大家相处也很和谐,日子越过越好。

    近3年来,黄泥坳村的各类自治组织主动调解村民矛盾纠纷40余起,基本实现小矛盾不出院落,大矛盾不出村。

    村整洁、户干净、人和气,全村群众齐参与。从消极变积极“村民治村”,从被动到主动“村事共商”, 从无为到有为“民事民治”,黄泥坳村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自治”、适合自身发展的治理新路子,打造了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特色亮点定位,奏响了美丽乡村建设交响曲。

    “通过群众自治,我们村在文明乡风、群防群治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巩固扩大乡村综合治理成果,加快产业发展,推动群众自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李海叶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