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山水有区域 发展无边界——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积极探索边界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2-04-30 23:10】【来源:邵阳长安网】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曾小慧通讯员周妮娜肖斌

    “很快就要种水稻了,看着这源源不断的水流,再也不用担心缺水了。”4月17日,阳光明媚,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高桥村村民曹太军正在自家农田前的水圳沿线疏理水渠、铲除杂草。他高兴地介绍道,灌溉农田的水源,引自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龙塘村,解决了高桥村近50亩农田的水源灌溉问题。

    汀坪乡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部,与广西的资源、龙胜两县(乡)毗邻,素有“一道通两省,一步踏三乡”之称,是湖南的南大门,典型的省际边界乡镇,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人口的63%。近年来,该乡针对地处边界实际,创新发展模式,建立边界联动机制,摸索出一条共建共创共享共促边界发展,增进边界睦邻友好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山水有区域,发展无边界。随着边界区域共同发展平台的搭建,汀坪乡与边界县(乡)之间的交流扩大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让曹太军高兴的水圳工程就是其中缩影。“我们虽然地处边界,但大家一起共建基础设施,方便了生产生活,乡亲们和睦相处,日子越过越好。”曹太军感叹道。

    共建基础设施 方便生产生活

    4月17日,汀坪乡高桥村支部委员曾垂文正在收集整理辖区内地灵溪河口路段维护立项申报资料。据曾垂文介绍,地灵溪河口路段连接城步汀坪乡高桥村与桂林市江底乡龙塘村,在前些年,该路段只是一条羊肠小道,村民出行极不方便,桂林市龙塘村更甚。

    汀坪乡高桥村与江底乡龙塘村生产生活紧紧相连,部分地区紧邻,共用部分道路、水圳等基础设施,但道路、水圳并未硬化,严重制约了村民生产生活和交往交流。为促进两村经济发展,2017年底,经双方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多次实地查看,共同协商规划,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江底乡负责修通、硬化两村共用道路1.5千米,汀坪乡负责兴修两村共用水圳2.5千米,惠及龙塘村、高桥村等地群众4000余人,极大地方便了边界群众的生产生活,大家纷纷拍手称赞。

    “虽然路修在城步高桥村境内,但受惠更多的是我们。以前我们出去要翻山越岭,得走10公里路,下雨天山路泥泞,很不安全,现在路修好了,路程缩短至3公里多。”谈及修路带来的好处,龙塘村村支书杨焕仁感慨万千。

    杨焕仁介绍,该路段地处城步境内,所以龙塘村的维护申报资金一直批不下来,只能村里自己筹集经费和人工去做维护。几年下来,村里财政逐渐捉襟见肘,为此,杨焕仁找上邻村高桥村,一块打起了商量。

    共创发展新模式绘就美好蓝图

    4月14日,正逢春耕生产,在汀坪乡蓬瀛村百香果基地,当地群众正忙着选苗、整地、栽苗……种植户杨韬也在基地查看百香果苗存活情况,今年虽是他第一次种植百香果,但他却信心满满,光百香果他就种植了40亩,除此之外,还种植了16亩罗汉果。

    “李老板去年在我们村种百香果大获丰收,今年还扩种了几百亩。我们只要负责种植,李老板为我们提供技术和销路,肯定不会亏。”提起百香果种植,杨韬满怀希望。

    近年来,为促进边界地区产业经济发展,汀坪乡多次与边界乡探讨摸索发展新路子。2021年5月,汀坪乡党委书记谢华定带队赴桂林龙胜江底乡交流研讨两地产业发展之路。在考察中发现,两地气候环境条件相似,均适宜发展百香果种植,汀坪乡地广、劳动力丰富,却受到技术、资金、销路等因素制约;江底乡拥有成熟的种植技术和广阔的销路,却苦于没有足够的土地。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双方一拍即合,当月就决定合作,共同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

    说干就干,江底乡种植大户李连生随即在汀坪乡蓬瀛村流转80亩土地种植百香果和罗汉果,2022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余亩,带动该村群众发展百香果种植100余亩,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致富增收。

    鉴于百香果种植在汀坪乡取得的良好成效,该乡最终确定了“两果两茶”(百香果、罗汉果、油茶、峒茶)的经济发展战略。目前,汀坪乡在蓬瀛村等10个村推广种植百香果,种植规模达1800余亩,“两果两茶”种植项目在该乡各村广泛开展。

    除了联合发展产业,汀坪乡还大力改善集镇建设和环境卫生状况,修建汀坪乡全民健身广场,设置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湘桂客商停车,将蓬洞、高桥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实现边界商贸互通有无。

    共享民俗文化 增进睦邻友好

    汀坪乡与桂林河口乡、江底乡都是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民俗民风既有相同,也有不同。为挖掘、整理、推广和宣传少数民族文化,三乡把少数民族文化搬上舞台,不断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形成了三乡既独具特色,又有共通之处的民俗文化。

    谢华定介绍,三乡之间民俗文化交流历来有之,早在2016年,广西组织20余名群众参加了汀坪乡蓬洞村的山歌会等节庆汇演;河口乡邀请汀坪乡和江底乡群众参加河口瑶族乡30周年乡庆。2017年,汀坪乡组织边界村群众向江底乡、河口乡群众学习《壮族火猫舞》《壮族翡翠舞》《梦见刘三姐》等具有广西壮族特色的民俗歌舞;汀坪乡则向边界乡展示了《敬酒歌》《嫁女歌》《内里舞狮》等具有苗族特色的歌舞表演。

    “我们与边界乡的交流日趋频繁、逐步深入。”谢华定说,汀坪乡计划在今年9月开展第二届“九·九”红军文化节,将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有机结合,邀请河口乡、江底乡群众参与节目表演,指导节目排练,共同学习,增进彼此间的文化交流。

    共建基础设施,共创发展模式,共享民俗文化,交流互通,边界和谐。近年来,汀坪乡通过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实行边界联动机制,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