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绥宁县唐家坊镇: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制课堂进农村

    【时间:2022-04-29 16:40】【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唐旭伟)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普法工作,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4月28日晚上8时,绥宁县唐家坊镇曾家湾村村干部、部分党员、村民陆续来到村委会议室参加主题为“学习民法典 争当法治明白人”的乡村普法课堂。

    此次乡村普法课堂由唐家坊镇司法所负责人谭梽汶为大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为复杂的一部法律。谭所长结合当地民风民俗以及多年办理当地百姓矛盾纠纷案件积累的经验。重点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结合生活典型案例进行备课讲解。讲座内容围绕财产继承、婚姻家庭纠纷、高额彩礼的抵制和救济渠道、无效婚姻的弊端危害和具体情形、民间借贷的利弊和自我预防保护、为他人无偿提供担保和帮助借款的风险规则等一系列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类型为主。

    讲座结束后,谭所长还与百姓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就村民们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问进行答疑。曾家湾村支部党员曾荣球表示:“作为一名新发展入党的党员,希望自己通过此次讲座将学到的法律知识贯穿到日常生产生活之中,并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其他村民学法、知法、守法、懂法,为所在村社的婚姻家庭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一份力量。”下一步,唐家坊镇司法所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核心理念,针对不同的法治需求,到各村(居)开展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小讲堂”普法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