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武冈市打造“门前十小”平台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2-04-28 17:10】【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小慧 通讯员 周妮娜 曾小辉


    4月13日,武冈市文旅广体局文体志愿者来到文坪镇双龙兴村“门前十小”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村民送来一堂简单实用的健身现场教学课,深受大家欢迎和喜爱。



    去年来,该村集中力量打造“门前十小”平台,采取自下而上的实施模式,工程实施坚持以群众为主体,自愿为原则,由群众负责自行建设、自主管理、自我服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工程建设。


    “在‘门前十小’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老百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现在大家都愿意出钱、出力、出想法,建设自己的美丽家乡。”双龙兴村党支部书记霍德跃说。



    去年12月,该村计划新建小书屋和小讲堂,初步选址在15组村民黄荣刚家门口的菜地,霍德跃第一时间联系到黄荣刚,与他协商相关土地使用问题。黄荣刚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二话不说,便将家门口大约80平方米的菜地无偿捐献出来用于修建小书屋和小讲堂。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带好头,为村里的年轻人做好榜样,让大家都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拥有五十多年党龄的75岁老党员黄荣刚掷地有声。


    在黄荣刚的带动下,大家纷纷捐款、捐地、出义务工,该村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10岁的小孩,都自发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截至目前,该村村民自愿捐款25万余元,捐地17.8亩(27户),出义务工6000多个。


    “老百姓尝到了‘门前十小’平台带来的甜头,现在大家都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主人,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霍德跃介绍,该村打造“门前十小”平台和美丽乡村建设共花费了一百多万元,但干成了六百多万元的事,真正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



    今年2月初,双龙兴村“门前十小”+“双龙湾”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完成,为乡村振兴打造了文旅融合发展的“门前十小”升级模板。


    双龙兴村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是武冈市打造“门前十小”平台,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2021年来,武冈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与“门前十小”工程相结合,坚持广泛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创新在人口集聚的院落、老百姓家门口实施小法治文化广场、小书屋、小讲堂、小戏台、小型体育健身场,组建道德宣讲小队、法治宣传小队、纠纷化解小队、文艺表演小队、志愿服务小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打造“门前十小”平台+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的“武冈模式”,使之成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延续乡村历史文脉、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


    目前,武冈已完成34处“门前十小”建设工程,到2025年将实现全市300余个行政村全覆盖。



    “‘门前十小’的实施有效提升了村民的道德素养和法治意识、丰富了村民的精神世界,已成为培育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的重要平台,基层整体民主自治能力、基层民主自治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形成了共建美丽乡村、共治平安乡村的强大合力。”武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俊杰介绍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