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联”聚合力 平安促和谐——绥宁县河口苗族乡积极探索边界联防新路径

    【时间:2022-04-28 17:10】【来源:邵阳长安网】

    云邵阳客户端4月26日讯 (全媒体记者 曾小慧 通讯员 周妮娜 蒋佰平)师傅,请下车扫描场所码和行程码,登记身份信息。”4月13日,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河口村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侗族苗族乡泥湾村交界处,疫情防控点执勤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过路司机进行常规检查。

    这是绥宁县河口苗族乡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中边界联防工作的一个缩影。

    机制联建 搭建边界“连心桥”

    河口苗族乡有7个村与金子岩侗族苗族乡4个村接壤交界,经多次会商,两乡于2019年9月17日成立联防联调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事事有人办、事事有人管,共同守护边界安全。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我们两乡要在交界处设立疫情防控联合执勤点,共同守好边界大门。”2022年1月6日,两乡联防联控座谈会召开,双方就边界治安现状、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展开协商。

    据河口苗族乡武装政法委员吴锦涛介绍,两乡联防联调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就边界矛盾纠纷、联合巡逻防控、应急救援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联建机制建立以来,两乡开展禁捕退捕联合行动2次、应急救援行动6次、重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2次、疫情防控和警务协作行动18次。

    “两乡联防联调,能够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这种模式深受群众欢迎和称赞。”吴锦涛说。

    矛盾联调 唱响边界“和谐曲”

    2021年12月,金子岩侗族苗族乡七里塘村村民雷某来到河口苗族乡河口村村民沈某家中,真诚地向其道歉,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原来,在一个星期前,雷某骑车至河口村三岔路口时不小心将沈某撞伤,双方就赔偿事宜发生激烈争执。围观村民见状立即将沈某送至医院,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河口村村干部,该村村干部随即联系到七里塘村村干部,来到调解室共同协调解决该矛盾。在双方村干部的共同调解下,雷某当场赔付1200元,并答应当面向沈某道歉。一个星期后,雷某再次来到河口村,于是便有了以上握手言和的一幕,矛盾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我记得那天我刚从医院回来,村干部就已经帮我把这个事情给解决了,处理结果也很公平公正。”沈某满意地说道。

    为促进边界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发展,2021年9月,两乡经研究决定成立“绥会河金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每月组织边界村排查一次矛盾纠纷,联合调查处理边界国土、山林、交通、意外等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小事村联调、大事乡联调,实现矛盾不出边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治安联防 织密边界“安全网”

    “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气温越来越高了,注意安全用火”……4月13日晚上,绥会河金联防联控巡逻队在河口村与金子岩泥湾村交界处开展联合巡逻,敲门入户宣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知识。

    “边界的环境相对复杂,我们每隔2-3天就进行一次巡逻。我们巡逻的次数越多,群众也就越安心,住得也就越放心。”巡逻队成员周子坤说。

    2021年起,两乡积极探索创新边界治理方式,于当年9月建立警务联动协作机制,大力推行“一名驻村辅警+义务巡逻队伍、综治信息员队伍、网格员队伍”联防模式,充分依托村村响、联调微信群等平台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协力维护边界治安秩序。自此以来,两乡派出所联合破获盗窃案1起,成功抓获1个以犯罪嫌疑人赵某国、沈某、沈某相为首的“帮信”犯罪团伙,斩断一条国内连接境外的涉诈骗犯罪链条。

    “我们村治安越来越好了,看到巡逻队时不时就在村里巡逻,我觉得很安全、很幸福。”河口村7组村民张连柳说。

    平安联创 筑牢边界“稳定墙”

    “星火可以燎原、上山严禁吸烟,无论春夏秋冬、防火在我心中,保护森林、造福子孙……”每到赶集日,河口村的流动宣传车总会现身集市,四处宣传。

    自联防联调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两乡积极协商开展平安乡村、平安边界等系列创建活动,利用赶集日发放宣传单,在边界路口树立固定牌、边界村设置宣传栏,广泛宣传动员,纵深推进平安建设。两年来,经过两乡四次会商,双方确立边界平安创建“五大”基本原则、“六无”目标、“七大”内容,商定“八大”工作措施,共建平安边界。

    “每次赶集都能看到大规模的宣传,现在平安创建已经深入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里,大家都很配合,纷纷出力建设平安家园。”河口村1组村民申德强说。

    “‘四联’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行,既弥补了开展工作人手不足的短板,又降低了人力财力资源成本,提高了双方工作效率,是维护两乡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吴锦涛说,下一步两乡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联心、联动、联责,推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边界环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