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行“村治民动”工作——新宁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生动实践

    【时间:2022-03-31 16:33】【来源:邵阳长安网】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周妮娜 李艺平 吕冠男


    2020年以来,新宁县以清江桥乡桃花村为试点,聚焦“基层治理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在协商民主中注重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探索出一条以“三会同商”“三线联动”“三制并举”为主要内容的“村治民动”群众自治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夯实治理主体 变“独角戏”为“协奏曲”


    “党和政府政策好呀,自从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村道宽了,庭院美了,我们桃花村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清江桥乡桃花村村民许青芳喜滋滋地说道。桃花村以思想变革为先导,以“村治民动”为群众自治抓手,以破解矛盾焦点难题为导向,以“三会同商”“三线联动”“三制并举”为平台机制,聚焦治理主体、治理客体、治理机制和治理手段的革新与突破,有效实现了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跃升。


    在桃花村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桃花村的社会治理从以往村干部的“独角戏”变成了现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协奏曲”。


    选准治理客体 破解顽瘴痼疾


    近年来,桃花村通过召开民主议事院落会、自治组织专题会等多种形式,大到村庄规划、产业发展、乡风文明、项目建设,小到庭院改造、邻里纠纷、困难救助等事项,都列入协商范围,既议思路,又议规矩、还议监管,确保村里决策与群众期盼相对接,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桃花村以庭院改造为突破口,通过全体村民共同议、商量办,出台了一系列庭院改造指导意见,在全村大力推进庭院净化、绿化、美化工程,至今已推动110余座庭院完成改造,群众自筹改造资金达150万元,成为发动群众自己动手花最少钱建设美好家园的成功典范,在周边地区产生轰动效应。近年来,该村发动群众筹工筹劳,成功实施6条组道建设、路灯项目和自来水工程,显著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此外,桃花村针对当前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在村民广泛讨论、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基础上,采取土地入社、资金入股、全员参与、成果共享的组织模式,按照社员有成、股东有红、劳动有得、困难有帮的分配形式,切实把村民组织起来,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创新治理机制 激发内生动力


    桃花村搭建“三会同商”平台,实现村事民议,以协商民主为抓手,大力推行民主议事院落会、村“两委”周例会、自治组织专题会“三会同商”议事机制,畅通群众议事渠道,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


    今年2月中旬,该村七组村民夏某在别人池塘不远处拾获了一只几公斤的甲鱼。十三组曹某认为夏某是偷盗他家所得,两人争执不下,导致矛盾升级。劝导队得知情况后,火速赶到现场进行劝导。劝导队队长曹书华与乡贤会会长何加良通过深入调查,查看周边摄像头,证实团鱼确实系夏某拾得而非偷盗,及时还原了事实真相,调解了双方矛盾。


    拓展治理手段 提升治理效能


    桃花村按照“村民拟定、村民遵守”的原则制定村规民约、细化会队职责,构建“1(自治章程)+X(会队章程)”的自治规则体系,使之成为自治组织的自律准则和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从2021年开始,桃花村在乡贤理事会、乡风文明劝导队的教育劝导下,成功破解了禁用一次性碗筷、取消喜宴预备餐、严格控制丧葬费用等乡风文明建设难题,为村民节约费用超过120万元,群众信访、治安案件、邻里纠纷、打牌赌博等现象明显减少,已连续两年实现群众上访不出村的“零信访”目标,逐步形成了文明有礼、规范有序、崇善向上的良好风气。


    桃花村还充分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有效拓展了社会治理的组织性、便捷性、交互性,实现了超过全村人口三分之一的外出务工人员参与村务治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