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听证会

    【时间:2021-11-27 11:20】【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俐君 邓晶)为全面贯彻落实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诉”的刑事司法理念,11月26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盗窃罪拟作不批准逮捕案件,组织召开不公开听证会。

    此次不公开听证会由该院未检检察官主持,邀请了公安机关侦查人员、邵阳县妇女联合会工作人员,并通知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两位亲属及辩护人到会。

    会上,承办人宣读了听证会流程、纪律及参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办案过程及拟处理意见,并通过电话听取了被害人的意见。听证人员及被害人一致认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年纪尚小,有挽救可能性,社会危害性较小,理应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意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承办检察官不仅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现场教育,而且对其在场的家属进行了法治教育,并在会后下发了督促监护令,要求其监护人严格履行监护义务,并要求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属出具监护承诺书。其家属承诺会对其思想、行为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和管理,预防和制止其不良行为,保护其身体健康,监督其努力学习,远离违法犯罪。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