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东市司法局精准发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初战告捷

    【时间:2021-11-18 14:56】【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志成)自2021年11月3日邵东市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动员会后,邵东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邵阳市、邵东市关于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工作的各项要求,快速部署,主动作为。11月4日召开党组会,全体干部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特别是11月15日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推进会后,市司法局精准发力,“两年攻坚”行动初战告捷。

    邵东市司法局从几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水平。市司法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贤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工作领导责任制,局长李贤亲自担任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包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处理分管工作出现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确保其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中尽职尽责。二是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邵东市司法局通过摸底排查和上级交办共有一起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并建立了台账。三是领导带头,包案化解。邵东市两市塘街道办事处九江村一组的莫世全与邵东市人民医院因医疗纠纷产生矛盾,在处理过程中,发生了很多的争执与歧义,莫世全通过诉讼、上访、重复访及各种途径寻求救助长达10多年,惊动了很多领导和部门,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这次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开始后,上级将该案交办到市司法局。李贤局长带头挑起重担,主动联系莫世全,耐心细致上门与莫世全沟通交流,宣传法律与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贤局长和宁建荣副局长的真情感召下,莫世全认识到了问题的本质,也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诚心,终于和人民医院达成和解,签订了《调解协议》,然后与市司法局签订了《息访协议书》和《息访承诺书》。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杜绝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逐步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信访积案常态化攻坚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直接抓、上下动手一起抓、层层都有领导抓的工作局面。每周二、四轮流安排班子成员接访值班,制订领导值班表挂牌值班,使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两年攻坚”行动的领导责任制得到了有效落实,从源头上杜绝涉了法涉诉信访积案的发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