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遮风挡雨晴雨伞,安全隐患身边刀

    【时间:2021-10-15 11:31】【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陈贵清)每当夏季和雨天开始,马路上飞驰的摩托车、电动车上就会出现了这样的“移动风景”——晴雨伞。在许多人看来,摩托车、电动车上安装晴雨伞,不仅能为骑车人遮阳,带来一丝阴凉,还能在雨天里遮风挡雨,省了诸多的麻烦。殊不知,摩托车、电动车上的遮阳伞在给人们骑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不,曾经发生在广东廉江市安铺镇安顺路发生一起离奇车祸,一骑摩托车女子被折断的遮阳伞刺中喉咙,当场死亡就是与像刀一样的遮阳伞紧密相关。

    遮阳伞到底有着怎样的杀伤力?据知情人士透露,女子骑着摩托车在路上行驶,可能车速较快加上风力较大,其车上的遮阳伞被风拦腰折断,女子连人带车摔倒,可悲的是折断的伞柄竟直插其喉咙,造成大量出血。接报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

    将遮阳伞固定在车把上,变成了道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遮阳伞存在的危害已经皆有所知。在网络上有网友分析:在摩托车、电动车上加遮阳伞尤如“加把刀”,会出现割喉、扎眼、剖腹、心脏……变成了杀人恶魔,危及生命。比如:案例一,江苏高女士的母亲抱着外孙出门,没想到眼睛被电动车遮阳伞划出一个6毫米的伤口,而且以后的视力都会受影响!虽然车主表示愿意负责,但损失的视力多少钱都买不回来了!案例二,在江西省九江市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小轿车与对向来的摩托车发生碰撞,令人想不到的是,由于事故中,摩托车驾驶员私自安装“遮阳伞”,事故发生时,被“遮阳伞”装置刮破腹部,现场十分惨烈!因为遮阳伞造成的惨剧案例新闻上报道的还有许多许多。

    那么,摩托车、点动车安装遮阳伞,在行驶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危害?交通事故处理部门总结出的答案是:首先是车辆难掌控。加装伞后,车辆重心发生变化,驾驶员操控难度增大,转弯行驶中,容易发生人车摔倒,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第二就是行驶中易发生摩擦。由于伞面积较大,撑伞行驶的过程中极易与其他车辆发生擦挂,同时,安装伞的固定架菱角突出正对驾驶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首先对驾驶员产生严重伤害;第三就是视线受干扰,难以保持车距。为了遮住阳光或避雨,撑伞驾驶摩托车时,总会把伞往前压得很低,这样会使驾驶人的视线受到极大的干扰,很难与周边的车辆保持车距,也很难看清交通标志、红绿灯、路面状况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在摩托车、电动车上私自加装“遮阳伞”属于违法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两轮摩托车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驾驶摩托车手离车把或者在车把上悬挂物品”。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违反了《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型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按规定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并责令恢复原状。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一旦出了安全事故往往后悔来不及。安全无小事,交通安全在于细节。从个人的角度上来说,电动车、摩托车上加装遮阳伞,虽然暂时遮住了阳光,挡住了雨水;但也遮挡了视线,留下了安全隐患,甚至容易丢掉性命。

    生命诚可贵,遮阳伞可抛。为了自己人身安全负责,请及时地拆除摩托车、电动车上安装的遮阳伞,不仅仅排除公共安全隐患,还排除藏在了身边的“刀”。在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出行的过程中,戴上安全头盔,关上护面罩,又安全还防晒,避免了许多安全风险。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