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邵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职促和解 多年矛盾终化解

    【时间:2021-10-13 17:07】【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彭旭珍)近日,经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实地查看走访、多角度劝解、数次悉心调解,一起因土地矛盾引发的伤害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历时多年的土地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据了解,朱某某、张某某二人系邻居又系亲戚,张家因为朱家修建的房屋遮挡了自家房屋,朱家修建房屋运送材料占用张家宅基地,双方多次发生纠纷。2019年8月,两家又因上述矛盾,发生打斗,朱某某和张某某二人扭打在一起均受伤。案件发生后,当地派出所、司法局组织双方调解未果。2020年9月,该案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案件受理后承办人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双方均认为系对方的过错,尤其朱某某一方坚称自己系正当防卫,双方均不愿意接受调解。

    经承办人多次做双方工作,调解工作依然没有进展,不仅不被当事人理解,反认为在拖延办案期限。承办人中途一度想放弃调解,但最终考虑该案如果矛盾不化解好,破碎的邻里关系得不到修复,势必会投入更多的司法资源。如能在现阶段促成双方和解,既能节约司法资源、缓解司法压力、促进社会和谐,更重要的是能维护双方利益,将纠纷彻底化解。院领导了解该案情况后,高度重视,与承办人一起给当事人耐心分析矛盾起因,利害关系,多方寻求解决途径,最终通过找双方亲戚为双方做工作,找当地乡贤开导双方,与当地乡镇干部一同出面等多方式多角度进行劝解,最终在审查起诉环节促成双方和解。

    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运用刑事、民事和解以及控申疏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治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