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央广网评】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共圆先驱未竟统一大业

    【时间:2021-10-13 15:19】【来源:邵阳长安网】

    110年前,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立起了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更重要的是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完成革命先辈未竟的事业。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回顾孙中山先生的一生,他极力反对分裂国家,极力维护领土完整,率先发出“统一中国、振兴中华”的呐喊,为破除障碍、力促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110年后的今天,振兴中华的理想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前景已展现在我们面前。辛亥革命先驱未竟的祖国统一事业,有待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推动完成。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但是,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却无视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蓄意打压两岸民众正常交流交往,图谋制造两岸“脱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中华民族一家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从两岸交流往来中受益,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自古以来,我们的先辈就教育子孙后代不能数典忘祖。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们隆重纪念和缅怀辛亥革命先驱,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能进一步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为共同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动力。

    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政治决心和现实能力在持续增强。两岸和平统一,中国理实而力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经过100年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只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前,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必将由此迈向更光辉灿烂的明天。(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