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李鬼”扮“李逵”,男子冒充警察行骗被抓

    【时间:2021-08-09 16:43】【来源:邵阳长安网】

    近日,大祥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招摇撞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姚某平冒充人民警察,在外招摇撞骗,最终原形毕露。


    案情回顾

    图片


    今年7月份,城南派出所陆续接到两起报警,两家人被冒充人民警察的姚某平,以帮助其更改姓名、免试办理驾照和帮其小孩上重点高中等借口多次索要钱财,先后诈骗金额共计18万元。


    接到报案后,城南派出所对此案件高度重视,立即向分管副局长雷志刚报告。在雷志刚的指导下,副所长邵卿立即带领民警张经纬、林碧野全力开展此案件的侦破工作。三名同志不畏艰辛,经过多日摸排走访和分析研判,最终于7月15日在五一路附近某酒店的房间内将犯罪嫌疑人姚某平一举抓获,并在姚某平所驾驶的车辆内搜查到其伪造的人民警察证、警用制服、警用执法记录仪等大量警用制品。

    经审讯,姚某平对其身着人民警察制服,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姚某平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普法链接

    招摇撞骗罪,是指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或职称进行诈骗,损害国家机关的威信及其正常活动的行为。


    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处罚。


    大祥公安温馨提示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市民朋友要提高警惕心理,把好守法“方向盘”,系好防范“安全带”,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人,特别是涉及钱财问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法律红线不容触碰!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报警,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


    供稿:大祥公安分局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