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洞口县委政法委全方位关爱精神障碍患者

    【时间:2021-08-04 15:38】【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傅竹康7月29日,洞口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愈绍在上任的第一次政法重点工作督办会上,听取了关爱精神障碍患者工作汇报。他要求把患者当亲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认认真真落实关爱措施,要让每个患者感受到党的关怀温暖,要让每个患者家庭沐浴到政府的阳光雨露。

    精神障碍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时勤于劳作,有时砸物毁房。有些家庭因监管和治疗,耗尽了精力和财力后,对患者听之任之,让其自生自灭。这些患者得不到关爱,对家庭和群众的生命财产都会构成威胁,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洞口县委政法委把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关爱,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实践活动,把对患者的关爱真正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单位就组织相关单位和乡镇、村组干部职工,在全县范围内做了一次地毯式摸排,经过调查和鉴定,确定患者1433人,其中具有严重暴力倾向的165人。随后对患者实行了“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走访”动态管理,对每个患者的实际监护人每月补助200元,并为所有患者购买了监护人责任险,因患者造成他人伤害和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理赔,造成他人残疾或死亡的,每人每次保险公司最高可理赔20万元;对有暴力倾向,监护人监管难以到位的,实行了统一收治,医疗费由财政全部承担;对在家药物治疗的,进行专项补助。对家庭困难的,实行政府扶助措施。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该县为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金额481.28万元,购买监护人责任保险费用50.02万元。全县没有发生一起患者致人轻伤以上案件,患者造成财产损失案(事)件也从往年的50万元以上降至1万元以下,提升了患者及家属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