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行走在大山间的“法庭志愿调解员”

    【时间:2021-07-01 13:19】【来源:邵阳长安网】

    位于隆回县北部边陲山区的金石桥人民法庭,在法庭辖区1037.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群行走在大山间的法庭志愿调解员。

    图片


    隆回县人大代表沈燕希,于2020年5月20日应邀成为金石桥法庭志愿调解员后,每个月至少到法庭值班2天,每次来返于距金石桥100多里外的虎形山瑶族乡之间,担任法庭的瑶语翻译并参加庭前调解。


    图片


    在金石桥法庭志愿调解员业务培训会议上,沈燕希作一年来的工作总结。至今,她接待当事人、为当事人解答法律咨询107人次,共计主持诉前调解35起,调解成功23件。


    图片


    羊古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彭建东,系金石桥法庭特邀志愿调解员,2021年5月受法庭委派,其三次下乡到距离集镇30多里外的匡家铺村当事人家门做调解工作后,双方当事人于5月23日达成还款协议并当场兑现借款3万元。


    图片


    隆回县人民法院驻金石桥交警中队诉源治理工作站于2021年1月挂牌运行,6名法庭志愿调解员主动到该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诉前调解,至今已成功调解了11起重大交通事故纠纷并兑现赔偿款,实现为当事人不要打官司也能获得赔偿。


    图片


    归与书院创始人、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勇军及中南大学法学副教授米莉主动担任法庭志愿调解员的文化指导员,2021年2月25日从长沙市赶到隆回小沙江,为志愿调解员讲授小沙江镇本地婚俗与花瑶民间纠纷调处的习俗。


    图片


    金石桥法庭志愿调解员罗光荣,现场与人民调解员交流调解工作经验。他系虎形山乡福寨村退休村主任,离任的隆回法院人民陪审员。自2020年4月29日担任法庭志愿调解员以来,坚持每个星期到法庭值班一天,共计接待当事人、为当事人解答法律咨询163人次,共计主持诉前调解77起,调解成功49件。


    来源:隆回县人民法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