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先进典型事迹】愿为人民司法事业燃尽最后一丝光——追记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郭文彪

    【时间:2021-05-25 14:48】【来源:邵阳长安网】

    “当了一辈子法官,办了一辈子案子,我想穿着我挚爱的法官制服离开这个世界。”躺在病床上的郭文彪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交代身边的亲人和同事,“还有两起案件没有办完,我放心不下,就拜托你们了.......”。 3月23日,58岁的邵阳中院法官郭文彪在与癌症抗争数年后,永远离开了他曾热血奋斗的岗位,离开了他为之自豪的审判事业。


    听闻他去世的消息,同事罗松悲痛不已:“我和‘彪哥’共事30多年,他工作兢兢业业,为人清清白白,处处为他人着想,这样好的人就这么走了……”“郭庭长是个一心扑在事业上的人,他为自己挚爱的人民司法事业燃尽了最后一丝光,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提起郭文彪,年轻的法官助理徐志平泪眼婆娑。


    两年10余个笔记本 让文艺青年变成法律专家


    “什么?郭法官学的是艺术,妥妥的文艺青年。”许多听过郭文彪授课的年轻法官都不敢置信,郭文彪在从事法律工作之前,竟然是一个法律“门外汉”。


    事实上,郭文彪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最初从事文艺工作,对法律一无所知。自进入法院工作后,凭借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和吃苦耐劳精神,很快成了法律行家里手。


    记得有一天,初来乍到的郭文彪参加了一场向省高院汇报案件的座谈会,在会上,省高院的两位法官析理明法,直指要害,给出令人信服的答复,全程如庖丁解牛,对案件把握之精准,令人咋舌。


    郭文彪暗下决心,要做像这两位一样厉害的法官。为了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他如饥似渴地扎进了法律知识的海洋,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案件学、向书本学。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坚持学习时间不少于四个小时。


    为了增加学习时间,他准备了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本子,把法律知识抄在小本子上,利用等待开庭等碎片时间抓紧学习。两年时间,他抄完了十余个这样的小本子。


    庭里业务骨干开庭,只要有时间,他就去旁听。一本法律文书范本因为翻阅次数太多,纸张都烂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迅速成为办案骨干力量,逐渐成长为邵阳中院民一庭庭长、审委会委员,先后被授予“新长征突击手”“优秀中层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


    “郭法官,给你32个赞”


    “人民赋予了我们审判的权力,我们一定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做好服务工作。这是郭庭长在工作中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民一庭副庭长毛海玲说。


    刘某生等十余人均是普通的农民工,为了谋生,他们不远千里来到甘肃省某高速公路工地上为李某新、夏某鲁打工。刘某生等人本想着工程结束顺利拿到工资后就回家,然而当工程完工后,刘某生等十余人却只拿到一半的工资,转眼四年过去了,刘某生等人决定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郭文彪得知刘某生等人的工资已经被拖欠了四年之久,而且他们当中有的人因为亲人生病、孩子上学急需要用钱,等待判决就有可能拖延病情、耽误孩子的未来,他决定立即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并促使李某新、夏某鲁当场兑现了拖欠工资。


    刘某生等人激动不已,拉着郭文彪的手非要请郭文彪吃饭,郭文彪笑着说:“看着你们幸福的笑容,我比吃了山珍海味还高兴,你们要感谢我,就给我点个赞吧。”“郭法官,我们给你32个赞!”刘某生等人异口同声地说。


    在一起相邻纠纷案中,两位当事人是亲兄弟,双方反目成仇。合议庭倾向于维持一审裁判,郭文彪却不同意,他说:“这起案件我们可以一判了之。但是,你看,一审判决之后,他们两兄弟的关系怎么样了?矛盾解决了吗?这起案件,我建议开展一次现场调解。”


    到了现场后,两兄弟都不说话,两妯娌却剑拔弩张,相互指责谩骂,场面一度失控。为了缓和局面,郭文彪和合议庭成员分工协作,首先把两妯娌和两兄弟隔离开,然后由合议庭成员给两妯娌做工作,郭文彪对两兄弟进行劝解和协调。7月的酷暑天,坐在屋下走廊边的郭文彪汗如雨下,但是他顾不上这些,从自身与两兄弟的种种亲身经历开始谈起,谈到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谈到吵架时是两家人,在外面就是一家人,谈到打断骨头连着筋,血浓于水,郭文彪从情、理、法三方面对两兄弟进行了劝解,最后,两兄弟握手言和,尽弃前嫌。


    自2007年以来,民一庭的法官在郭文彪的带领下走遍了邵阳的各个乡镇,巡回审判办结案件共计1500余件,得到了群众赞誉。


    “他是老爸的双腿!”


    郭文彪有兄弟三人,但是其大哥和三弟均在外地工作、生活,年事已高的双亲不想离开故土,因此只能由他单独照料,二十年如一日,他从无怨言。


    “文彪是一个大孝子。”邻居林老师伤心地回忆着说:“他爸年纪大了,腿脚没力,因为习惯住了几十年的街坊邻居,也不愿意搬到电梯房里去住。于是文彪就陪着父母住。每天他就是他爸的双腿,早上很早起床背他爸爸下楼溜一圈,再回来做好早餐,然后赶去上班。中午、晚上下班准时回来做饭给父母吃,吃完晚饭又要陪父母散步、聊天,安慰老人。 ”


    父母生病了,他都尽量抽时间在医院陪伴,有次因为医院单位家里三头跑,他实在太累了,竟然坐在楼下的石凳上就睡着了。单独照顾父母二十来年了,他没有说过一个苦字。


    2019年,郭文彪被检查出身患重症,为了怕90多岁的老母亲担心,他向母亲隐瞒了病情,每天依旧照顾母亲,直到他去世,他母亲仍然不知道他生病的事情,只是每天念叨着“我家彪伢子到哪里去了,怎么好久没来看我了,也不打个电话……”


    来源: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