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隆回县金石桥法庭推行交通事故纠纷诉源治理,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1-05-21 14:4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康岂衔)5月19日,隆回县金石桥法庭庭长邓苏勇到隆回县人民法院驻金石桥交警中队诉源治理工作站,会同镇应急办、交警中队、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对一起刑事附带民事的交通事故纠纷进行现场调解。日前,肇事司机已向受害人家属预付了赔偿金20000元,当天肇事司机又支付赔偿金160000元整,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的180000元赔偿款已全部付清到位,为此,受害人家属为肇事司机出具刑事谅解书。

    近年来,隆回县交通事故纠纷呈上升趋势,有的交通事故甚至发生车毁人亡悲剧,涉及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处理难度大,而且一些事故的赔偿问题即使法院判决后执行也未能落实。面对这一情况,今年金石桥法庭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交通事故纠纷诉源治理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将交通事故受害人的民事赔偿纠纷化解在诉前,努力实现让当事人不打官司获赔偿。

    据悉,隆回县人民法院驻金石桥交警中队诉源治理工作站是今年1月挂牌试行,目的是作为金石桥法庭参与本辖区交通事故诉源治理的工作平台,工作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交通事故纠纷呈现的特点、问题和收案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时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法庭依据申请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财产保全、司法确认,开展诉调对接;对调解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及时进行业务指定,参与联动调解,通过个案指导方式对调解员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工作站由金石桥交警中队提供办公场地与人力,从交警队、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单位中抽调业务素质高、调解经验丰富的人员成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又邀请法律服务所的二名法律工作者发挥法律服务优势,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增强了事故纠纷调解能力,使诉前调解成功率大大提升。至今,隆回县人民法院驻金石桥交警中队诉源治理工作站联动调解重大疑难的交通事故纠纷9起,并且赔偿款都按照协议约定兑现到位。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切实保障当事人切身利益,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