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先进典型事迹】黎懿锌:懿范如锌镀忠诚

    【时间:2021-05-19 20:30】【来源:邵阳长安网】

    【编者按】“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破案离不开证据,法医则是采集证据的最关键环节,而每一起关键证据的背后都凝结着法医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


    黎懿锌,女,32岁,201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担任洞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从警8年来,她馨德懿范,爱岗敬业,参与勘验现场近千起,检验尸体100余具,勘验命案犯罪现场尸体40余具,在命案侦破工作中屡屡发挥关键作用,因工作业绩突出,荣获三等功两次,县嘉奖三次,获评全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图片

    严谨细致破大案

    图片


    严寒酷暑里有她的脚步,万籁俱寂的夜晚里有她的身影。参加工作以来,她以“为生者权,为死者言”为信条,凭借自己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同事们屡破大案要案。勘验每一起现场,检验每一具尸体,检验每一个活体,做每一个实验,她务必做到细致认真,不疏漏任何细节,为案件侦破提供关键线索,指明侦查方向。2020年7月2日,洞口县石江镇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文某被杀死在自己住房内。由于文某生前独住,房子所在地理位置偏僻,给侦查破案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在嫌疑人不明确的情况下,专案组决定从现场勘查入手,寻找破案线索。黎懿锌与同事们对尸体和案发现场进行仔细检验,从提取到的手套和烟蒂上分别检验出两名犯罪嫌疑人的DNA,形成详实的勘验报告。据此,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和手法进行分析,确定犯罪嫌疑人为两人,且为一男一女,后又通过外围调查,逐步缩小侦查范围,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忠诚为民显担当

    图片

    从警8年来,黎懿锌同志履职尽责,对法医技术业务追求精益求精,工作诚诚恳恳,兢兢业业。她出具的近千份法医病理结论、法医伤情鉴定采信率达100%,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证据,在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她为主做了近200起人血痕预实验、确证实验,100余起人精斑实验,受理失踪人员信息20余起,提取DNA比对信息100余条,协助被拐儿童落户20余人。2014年办理一起儿童被拐案时,她协助侦查人员到石江镇开展调查,并采集了被拐儿童谭某某父母的血样,录入打拐系统,送市局检验入库,在公安部2018年第四批全国部分失踪被拐儿童父母DNA复核后比中人员信息,谭某某在被拐25年后终与父母团聚。

    勇挑重担见懿范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干好就是不平凡”。黎懿锌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服从安排,踏实工作,不辱使命,简单之处见懿范,平凡之处铸忠诚。2016年,她服从组织安排分管技管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技管任务;2019年上半年,她协助县局扫黑办工作三个月;2019年8月份开始,她又投入到紧张的男性家族系统排查建设工作中,到2019年年底男性家族排查系统百分百合并完成,完成审核全县男性人数54万余人。在男性家族系统排查建设工作,负责审核家系数据,标记Y库血样,贴条形码,排序装盒,现已完成四万五千余份血样采集标记,并独立完成排序装盒任务;2020年她分管了全国刑侦信息专业应用系统侦查指令平台的DNA比中信息,完成指令签收、回报任务。同年9月底,她分管嫌疑人DNA工作,完成嫌疑人DNA录入并送检,达标率为100%,并圆满地完成了本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

    履职尽责践初心

    图片


    作为一名女法医,艰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法医是个“重口味”的行业,绝大部分工作时间与尸体打交道,凶杀、血腥、腐臭、恸哭的场面轮流上演,都说法医是专属于男人的职业,但黎懿锌就是不信邪,谁说女子不如男,不管是什么现场,不管是孕期,还是哺乳期,不管环境多么恶劣,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无论白天黑夜,山再高、路再远,无论是上山、下河、钻洞,还是脚踩千万蛆,她都无所畏惧,哪里有现场,她就去哪里,积极开展工作。2015年夏,她到一个废旧砖厂勘验一具非正常死亡尸体,该尸体呈上吊姿势,全身覆满上万只蛆虫且正在啃食尸体,并成团成团地往下掉,现场几百米内都没人敢去,但作为法医,她勇往直前,只是往地上放了几个砖块,以便于落脚,仔仔细细地检验尸体,每一部位,甚至每一角落都得认真细致地检验。还有一次站得最久的记录,是一次解剖五具尸体,从早上八时一直到晚上九时,中午只匆匆忙忙站着吃了一个盒饭,整整站了十几个小时。


    黎懿锌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三个月,每天加班加点,从早忙到晚,未放过一天假,期间她的妈妈摔伤了腿,不能下床,她都没回去看一眼。家中孩子年幼,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刚刚还在陪他玩耍的妈妈,一接电话就立马出门,每一次都哭得撕心裂肺。还好有家人的理解、支持、付出,做她的坚强后盾,让她无后顾之忧,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工作。


    来源:洞口公安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