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新宁交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

    【时间:2021-05-15 16:4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陈贵清)为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及规范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新宁交警根据工作要求,聚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多措并举组织警力持续开展“一盔一带”专项守护行动。

    一、研判部署“抓源头”。一是深入分析研判辖区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等导致事故多发的季节性特点,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明确工作重点,找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车秩序乱点以及交通事故下降点,科学安排勤务,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车站、广场、大型住宅小区等交通流量大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点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二是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外卖配送企业、快递公司等开展排查,掌握电动自行车和驾驶人员底数、主要出行范围等,要求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抓好源头管控,着力消除交通管理漏洞,在对快递、外卖行业“一盔一带”整治中,佩戴头盔率达到99%,部分佩戴不标准。三是针对当前辖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研究整治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争取达到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

    二、打好路面“阵地战”。一是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在商场、学校、医院等重点路段开展定点检查,严查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违法载人、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以纠正、教育为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二是主要采取设卡、蹲守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科学选取合适路段,实行“日常有集中整治,早晚有流动整治”的机制,力求形成全面覆盖、严格查处、广泛宣传的整治局面。五一假期前后,共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处罚乘坐人不系安全带52起,因未佩戴头盔进行现场安全教育125人,因未使用安全带进行现场安全教育62人。

    三、布好宣传“舆论阵”。一是通过新媒体平台、以案说法等形式,重点讲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酒后驾驶、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及时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和交通违法行为,营造宣传氛围。同时,发挥阵地宣传作用,在辖区各整治点向过往驾驶人讲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重要性,提高驾驶员及群众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发现机动车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电动车和摩托车骑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的行为,执勤民警让其把自己的违法行为及宣传内容发到微信朋友圈,以身说法,带队身边的朋友引以为戒,杜绝违法。二是积极开展“七进”活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通过开展交通安全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营造文明交通氛围。三是在服务大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教育片,使办事群众利用等候时间学习了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违法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出行安全,文明参与交通。

    四、树立交警“好形象”。一是按照近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警、辅警政治站位,坚定理想和职业操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严惩腐败零容忍上更坚决、更有力。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树好标杆、当好示范,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正能量。二是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民警、辅警严格佩戴执法记录仪、穿着反光背心、配齐单警装备等,进一步加强自身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工作。三是要求全体执勤民警辅警在开展各类交通违法整治时,始终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教育、处罚适当”模式,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争取广大群众对整治行动的理解和支持,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深入开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