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新宁法院:妯娌恩怨难理清法官上门解心结

    【时间:2021-05-13 12:40】【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陈小华 杨红霞 余辉 )“陈法官,谢谢你忙碌之中还帮我们来解决这个矛盾,以后我们一定互谅互让,不给你添麻烦了。”5月7日,新宁法院回龙法庭的陈法官在第三次上门之后,终于化解了范某与李某两家多年以来的积怨。

    该县一渡水镇双塘村的村民范某与李某本是妯娌,两家上下相邻而居。多年来,双方常因宅基地界址发生矛盾,经常发生谩骂和肢体冲突,当地村委、派出所为此多次调解,未果。2020年9月,在一次矛盾升级并发生肢体冲突后,范某一纸诉状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李某排除妨碍并赔偿医疗费等损失。为了从根源上解决双方的矛盾,陈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动员当事人的子女、亲戚做思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二人同意继续履行之前达成的房屋基地兑换协议书,李某保证生活污水不会流向范某的屋后,也不再要求范某的儿子赔偿其在冲突中造成的经济损失,范某不得再将李某的老屋落锁,并于2021年2月9日前将老屋交付给李某。

    在履行调解内容时,二人因积怨已久总是推三阻四,寻找种种借口不予履行,范某将老屋内物品搬走之后,却迟迟不交付房屋,经承办法官多次催告之后,范某仍不履行。5月7日,陈法官联系了当地的村支书,在双方当事人以及村支书在场的情况下,当场将老屋的锁取下,将老屋交付给李某。同时,还规范了李某安装水管弯头的标准,当场将高出李某家地界的排水管锯掉。工作完成后,陈法官又对双方进行了劝诫。

    此次纠纷的化解只是众多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宁法院回龙法庭一直坚持以“案结事了人和”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实质性化解争议的有效方法,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解工作,为老百姓节约司法成本,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