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先进典型事迹】谢扬标:只为一方平安

    【时间:2021-05-08 21:35】【来源:邵阳长安网】

    谢扬标,洞口县司法局黄桥司法所所长兼副镇长。三十多年来,他一直奔走在各个村庄院落甚至全国各地,处理各种复杂疑难纠纷和法律事务,为求一方平安,虽苦犹乐。


    图片


    2007年10月23日,该镇丰产村张某在砖厂上班时,不幸被绞进搅拌机当场死亡。张家几十个亲友赶来找砖厂老板周某理论,周某也叫来几十人压阵,一场群体性械斗一触即发。谢扬标闻讯后迅速赶往现场,见他到来,围观的群众都安静下来,眼睛一齐望向他。他挤到中间,挨着当事双方的拳脚,高声喊话:“各位乡亲,请大家冷静,冲突升级对谁都没有任何好处!你们这么闹,问题也解决不了,群体闹事触犯法律,必定会受到法律制裁,最终落得两败俱伤,何必呢?”


    图片


    听了谢扬标的一席话,双方情绪逐渐平复。死者的亲属悲痛至极,见此情景,谢扬标只能安抚家属,并耐心向大家讲解法律,特别强调了处理后事的具体意见和方法。他向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普之以法,大家最终疏散。


    但复原死者的尸体难倒了所有人,请来收殓的人打了退堂鼓。可是尸体不收殓,双方情绪激化,将引起更大冲突。


    怎么办?情急之下,谢扬标毅然脱掉外套,下到搅拌池,壮着胆子将尸块碎骨拼成人形,用白布包裹装入棺木。围观群众默默观望,无不动容,当事双方被他的行为感染,最终接受调处,达成和解。


    2016年6月25日,谢扬标肚子突然疼得厉害,在同事的劝说下打算去医院诊断治疗。刚走到门口就接到了电话,该镇突发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他顾不上疼痛,十万火急地赶到事发地,协助交警调查处理,多方奔走,反复协调当事双方,安抚遇难者家属。因延误了治疗时间,导致他阑尾炎穿孔化脓,必须马上住院进行手术。


    刚做完手术两天,该镇发生一起下河洗澡溺亡事故,谢扬标闻讯后不顾医生劝阻,冒雨赶到现场。死者家属本来就十分悲痛,又因尸体打捞、善后处理与附近村民发生争吵,局面一度失控。为尽快平息冲突,谢扬标叫来一艘小船,划到河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捆住尸体。经过一番折腾,他感觉伤口就要裂开了,他强忍伤痛,一手按住伤口,一手拉着捆尸体的绳索顺着水势往河岸上拖……最终,因为奔波劳累过度,术后的刀口裂开感染,他又到医院住了一周。


    图片


    三十多年,谢扬标坚守平凡的岗位,事无巨细,全力以赴,将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落实到基层。他先后荣获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从事信访工作二十五年以上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7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获评十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省优秀青年卫士、湖南省十佳人民调解员并被记一等功、湖南省十杰政法干警并被记一等功、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


    来源:平安邵阳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