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先进典型事迹】郭彬:鹰击长空,一生无悔

    【时间:2021-05-08 10:12】【来源:邵阳长安网】

    郭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两抢一盗”大队教导员,从警17年来,他就像一只雄鹰,看清细节、看重本职、看淡得失,努力扫一方污浊,护一方安宁。


    “鹰眼神探”


    2015年,市局推进刑事侦查技术的科技信息化发展,郭彬受命组建并担任市局刑侦支队视频侦查大队负责人。为了掌握全市的视频侦查现状,他每天徒步摸排全市视频摄像头位置,分析视频侦查盲点。只要一发生重大案件,他马上就知道哪个摄像头有可能拍下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总结出一套独特的从点到面再到点的电子追查方法,同事和群众们都戏称他是“视频达人”,大家送给他“鹰眼神探”的外号。


    图片


    2015年5月2日,大祥区大信街“芭莎”服装店女店主夏某被杀死在服装店内,引起了很多个体户经营者的恐慌。为迅速破案,平息舆论,郭彬对案发现场周边数百个监控探头进行仔细摸排,调取了5月1日中午至5月2日上午的所有监控录像。面对海量的视频信息,他连续30多个小时在电脑前,一帧一帧查看视频,查阅了数百个摄像头、数千个小时的视频资料,终于分析出犯罪嫌疑人胡某,并通过视频追踪一举将其抓获。


    图片


    人民警察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郭彬始终以一名重案刑警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承担破案攻坚任务。2012年办理新宁县“9.5”打黑专案时,他带领专案组转战外地三个多月未回家。2006年8月,邵阳县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案,因案件重大,部分关键人物口供难以突破,他带队前往邵阳县公安局指导侦破工作,成功挖掘出新宁看守所一把警用枪支丢失的重大案件,并掌握了枪支持有人藏匿地点的线索,连夜带领同事迅速前往抓捕。为防止发生意外,他把当时仅有的一件防弹衣让给随行的同事,冲进房间后,趁犯罪嫌疑人还没有反应过来,他飞身上前,用身体死死压住嫌疑人,使其不能腾出手来,在同事的配合下,将嫌疑人手中的手枪夺了下来,当时手枪子弹已经上膛。


    图片


    2018年,郭彬受命追捕“红通人员”、邵阳武冈市烟草公司原收款员戴某。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先后赴云南、贵州、浙江等地开展调查,对戴某的40余名亲属、战友、同学、朋友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到戴某的原工作单位、入伍前所在乡镇等地进行秘密走访、查阅档案,通过分析相关数据,最终得知戴某躲藏在南亚某国。他先后三次赶赴国外展开秘密调查,并及时向上级进行专题汇报。最后,在上级追逃办的指导下,他带领专案组人员,从赶赴国外到押解戴某归国,整个过程仅用了7个小时。


    图片


    参加工作以来,郭彬为主或协助侦办刑事案件1200余起,其中重特大刑事案件310余起,部督、省督案件1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他先后12次被记功嘉奖,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省厅荣记个人二等功,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政府先进工作者。


    来源:平安邵阳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