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先进典型事迹】 陈鑫:愿得此身长报国

    【时间:2021-04-30 17:27】【来源:邵阳长安网】

    陈鑫,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扫黑除恶大队教导员,从警23年。一直以来,他都始终立足本职,牢记使命担当,全身心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侦查、扫黑除恶第一线。他先后参与侦办了公安部督、省督涉黑案件共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共200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奖6次。2012年荣获“湖南省优秀刑警”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


    2006年,市局抽调精干力量侦办邵阳县邓某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陈鑫接到指示后,立即开展工作,经过前期4个月的扎实的秘密侦查工作,他基本查清以邓某、左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为保证抓捕工作顺利开展,他会同其他专案组领导一起逐人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工作方案。2007年2月28日,他得知该团伙骨干成员聚会的消息,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专案组领导,专案组迅速组织力量抓获该团伙20余名成员。

    2018年,在侦破邵东“3.1”肖某专案中,陈鑫勇挑重担,再一次担任专案组材料组组长。他深知指导审讯,把握正确的侦查方向的极端重要性,不放过对任何一份材料的审核,日夜赶写审讯和取证提纲。为真正发挥整个专案组的中枢核心和参谋作用,他统筹安排材料组工作,合理调度审讯取证、追逃等侦破任务。最终形成专案组的多达70余卷、堆积起来有1人多高的案卷,终于使专案圆满办结。该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其中刑事拘留46人,逮捕29人,查实该团伙违法犯罪个案33起,罪名10余个,查封冻结涉案资产总估值10亿余元,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陈鑫为了工作,却忘了自己,忘了家人。2007年6月29日,他在抓捕“2.1”专案中的首犯左某过程中,发生车祸,导致其右腿骨折,头部严重受伤,造成七级伤残;2019年,他在侦办邵阳市谢某、谢某某涉黑团伙案中,在阅卷中突发脑梗,当场晕倒。为了办案,他隐瞒过自己患有严重糖尿病的情况;为了办案,他抽不出时间看望生病的母亲;为了办案,甚至在父亲弥留之际,他也未能赶去见父亲最后一面。

    他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艰辛的汗水和稳重的足迹谱写着自己的朴实人生。

    来源:平安邵阳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