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绥宁县人民检察院:用心耕耘绽放文明之花

    【时间:2021-04-21 09:32】【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 通讯员 宋三龙 袁学龙

    近年来,绥宁县检察院始终把省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作为不懈追求的“精神高地”,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业务,用心耕耘绽放文明之花,积极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荣获2020年文明省标兵单位,并继续保持或荣获了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二级规范化检察室、省特级档案室、省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全市先进基层检察室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激发创建活力。该院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加强党组织建设,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与教育。创新建立“自主学、集中学、研讨学、网上学”的学习方法,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方位地常年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推进诚信建设、文明风尚行动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及扶贫帮困、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志愿者服务队人员达到48人,实现党员全覆盖,共开展志愿服务1066次。

    以文育检,凝聚精神力量。该院积极探索文化育检之路,将检察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融为一体,精心布局打造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长廊、创新“扶贫夜校”、“干部大讲堂”、“周清月结”、“业务学习”、“岗位练兵”、“主题党日”等专题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建立防控预警机制,着力加强检察文化阵地建设,营造特色检察文化氛围。

    绥宁县检察副检察长于成伟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教育、主题活动,补足检察干警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检察干警砥砺实干、奋进争先,推动业务工作上档进位。”

    求真务实,创造一流业绩。该院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助推、以“品质”建设为带动,促进检察业务工作升级上档。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截至2020年11月止,该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15件621人,审结415件61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53件1193人,审结总计746件1190人(其中涉恶案件28件63人)。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合作,注重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结合。通过开展生动的法治课堂、讲座等途径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健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同时该院积极发挥控申部门“窗口”作用,强化涉检信访“源头”预防,扎实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狠抓监督质效工作,检察业务运行居全市前列。此外,该院还注重科技强检,提升执法办案新水平。建成远程审讯系统,建立了公检法案件对接的协同互联子系统,全院推行网上办公办案。

    绥宁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尊永表示:“尽管这次我院已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但始终恪守‘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的信条,牢记‘执法为民、立检为公’的宗旨,以文明促发展,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