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弘扬英模精神】侯银玉:爱啃硬骨头的“打怪能手”

    【时间:2021-04-11 21:48】【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 “侯银玉是个矛盾综合体,他像他的绰号‘猴子’一样机灵,做事却舍得下笨功夫;他长着一张稚嫩的娃娃脸,办事却十分老成;他身材并不高大,却能给人安全感。”说到侯银玉,和他在同一个科室共事7年的检察官申献君如是评价。


    图片




    自2013年参加工作,侯银玉办理刑事案件600余件,办理的肖某某生产销售病死猪肉案被评为湖南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案件,是湖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湖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能手,在邵阳市、邵东市立个人三等功3次。




    爱啃“硬骨头”,爱与疑难案子“交锋”



    2013年,侯银玉进入邵东市检察院后,被安排在公诉部门。工作中,他爱啃“硬骨头”,越是复杂难办的案子,他越有兴趣。他经常讲,办案就像“打怪升级”,战胜的对手越强,自身的武力值就会越高,“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青年检察官,只有多与疑难案子交锋,才能快速成长”。


    2014年,邵东市发生“10·24”非法销售病死猪肉案。邵东华兴肉类加工厂非法销售病死猪肉,导致101吨病死猪肉流入张家界等地,并被大量游客购买扩散至全国各地。案发后,邵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的督办下,成立4个办案小组,侯银玉被指派作为小组成员提前介入该案。


    这起案件,涉案人员多达110余人,涉案人员之间关系和作案分工错综复杂,涉案地域广布邵阳市、衡阳市、张家界的多个县市区,案值高达数千万元。当时正值寒冬,侯银玉经常在风雪中奔走于各地提审犯罪嫌疑人。


    为保证办案人员不受外界干扰,专案组采取封闭办案方式。封闭办案时临近年关,到处都是一片团圆喜庆的景象。“外面的喜庆承托了我们的孤独和冷清。”回忆起当时的办案情形,侯银玉说,“孤独倒在其次,无处不在的压力更让人喘不过气来,我甚至因压力过大出现了斑秃。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我知道,我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且这段经历会成为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财富。”


    最终,该案的所有被告人分别被法院依法判处十五年至一年零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该案被评为湖南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案件。而侯银玉,啃下这块“硬骨头”后,心理素质和办案能力“双升级”。


    尝到“甜头”后,他更爱与疑难案件交锋。在公诉岗工作7年,他办理了邵东首起爆雷的民间集资案黄某某非法集资案,杨某某暴力伤医案,涉案金额近20亿元的李某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秦某某等10人涉黑涉恶案等一批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既提升了自身办案能力,也增加了职业生涯的厚度。



    图片


    侯银玉(右二)在公诉席上。



    当好办案质量“守门员”



    2020年7月,侯银玉被安排到第六检察部担任负责人。第六检察部是综合性业务部门,主要负责案件管理、控告申诉等工作。由惩奸除恶的“前哨”转至 “后院”,这让对办案有一份执着与热爱的侯银玉内心有点失落。


    不过,这种失落很快就消弭了。没来第六检察部前,他跟大多数人一样,刻板认为案管工作就是收送案件、统计数据、接待律师,简单重复且枯燥。可当走近案管工作,深入了解后,他才发现,案管工作褪去朴实低调的外表,内核其实非常有技术含量。尤其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后,案管部门的作用更加凸显,虽然不能像批捕、公诉那样身处办案一线,但却是检察业务的“中枢神经”,是提升案件质量、规范司法行为的“指挥参谋部”。而要想做好案管工作,则需要熟悉掌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百多条办案流程。这激发了侯银玉的斗志和兴趣。他开始享受,扫除业务知识盲区和在成千上万的数据里找出有价值的线索时,那种成就感。


    侯银玉笑称自己是“职业病晚期患者”,自从到了第六检察部,满脑子琢磨的都是“指标是什么”“指标怎么算”“指标怎么用”“某某部门你的指标怎么又下降了,这些指标为什么还没有消灭空白”。为规范办案,提升办案质效,针对湖南省检察机关的129项主要评价指标,侯银玉和同事逐个梳理每一项指标的正负向性质,逐个研究每一项指标的含义,逐个探究每一项指标的数据获取方式和计算公式。并每月定期公布单位业务数据,及时捕捉数据升降背后的丰富信息,让业务数据真正“活”起来,为领导了解工作、科学决策、指导业务当好“参谋助手”。


     “一个球队,除了前锋,守门员一样很重要。无论在哪个部门,从事什么岗位,只要认真做、用心干,都能实现自我价值,都是为维护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侯银玉说。



    图片


    与第六检察部的同事分析案件数据。



    换位思考,与信访群众共情



    第六检察部除了案管工作,还包含了控告申诉工作,这是一项考验沟通技巧和水平,挑战耐性的工作。办案人员听得唠叨、耐得烦、受得了委屈的工作。


    “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与信访群众共情,这样才能听得了唠叨、耐得了烦、受得了委屈。”对于做好控告申诉工作,侯银玉有自己的一套法则,“人心都是肉长的,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多一点耐性和热情,少一点敷衍和冷漠,才能赢得信任。”


    2020年10月,侯银玉被安排到邵东市委党校脱岗学习三个月。一天,同事电话告知他,有信访群众在接待大厅大吵大闹,且坚持要部门负责人到场才肯谈。想到控告申诉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单位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他立马要同事将电话交给那名信访群众。通过电话直接沟通,他获知该名信访群众叫老李,老李认为负责人迟迟不露面是在“摆官架子”,想玩“踢皮球”那一套。尽管对这种误解,侯银玉有点哭笑不得,但他还是向老李解释了自己不能及时到场的原因,并约好午休时赶回单位,详细为其答复信访事项。


    上午的课程一结束,想到老李还在等着自己,顾不得吃中饭,侯银玉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得知老李也尚未吃午饭,他立即点了两个外卖,与老李一边吃一边交流。交谈中,他发现老李反映的信访事项其实并不在检察院的职权范围内。“老李年纪这么大了,在这里巴巴地等了我一上午,如果我用一句‘不归我们检察院管’就回了他,他肯定会很失望。”考虑到这一点,侯银玉耐心听老李讲完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为老李答疑解惑,并详细告知其救济途径。


    “来的时候,我是满肚子的气,小伙子又是请我吃饭,又是和和气气地跟我作解释,我现在什么脾气都没有了。”临走前,老李跟侯银玉说。



    图片


    侯银玉为群众答疑解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