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剑胆显警威 虎将保安宁——记邵东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曾魁

    【时间:2021-03-24 17:22】【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蔡越姝)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邵东市公安局抓实抓好英模教育,深入挖掘公安民警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选树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公安英模,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树立公安队伍正面形象,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曾魁,男,汉族,1978年11月24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邵东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曾魁先后破获大要案件100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获得邵阳市十佳人民警察、邵阳市打黑除恶先进个人、邵东十佳人民警察、邵东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扫黑除恶保民安

    曾魁始终站在打击犯罪、惩治邪恶的第一线。2018年3月,曾魁被抽调邵阳市公安局“3.1专案组”,负责专案组审讯工作。期间近两个月,他几乎每晚通宵审讯、有时夜里还参与抓捕工作。

    为寻找此案涉黑涉恶线索、查实证据,曾魁参与外出取证,连续两个月,他奔走在长沙、贵州、云南、西藏等多地,行程上万公里。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3.1专案组”顺利收兵,“肖某红涉黑团伙”被一举歼灭,刑拘39人、逮捕27人,査处“保护伞”2人。

    然而,案件的破获并没有停止他与黑恶势力的持续斗争,2018年10月底,曾魁又接到一起案件侦办任务。此案是多年前的积案,没有线索,没有具体的涉案人员。

    但困难没有让“执行官”曾魁退缩,他带领同事们从箱底翻出了所有可能有关的“老”案件,一件件甄别,终于寻找到线索,成功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嫌疑人到案后,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在随后的20天里,曾魁制订了科学周密的审讯计划,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成功攻破,撕开了案件的突破口,成功打掉了一个黑恶势力团伙,刑拘13人、逮捕11人。

    2018年,在曾魁和同事的努力下,邵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数量和质量均居全邵阳市第一,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誓除毒魔铸忠诚

    任禁毒大队大队长期间,曾魁高度重视涉毒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开展重点人员专项整治。他曾率队赴广东等地开展涉毒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确保管控率达100%。同时,严格落实制毒物品管控,注销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3家。2020年,全年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和流入云南境内的问题。他还下大力气,重拳打击外流贩毒,2020年,全市外流贩毒人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61%。

    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没有终点

    2019年3月7日,曾魁早早就来到了办公室。工作中,同事发现他脸色不是很好,问他是不是不舒服。“这段时间有点不舒服,等忙完这阵再去医院看看。”面对同事的担心,曾魁却表现地很轻松。

    中午时分,正在部署抓捕工作的曾魁,突然感到一阵天旋地转,随即摔倒在地上,同事见状连忙将其扶起,准备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为防止抓捕工作却出现了意外,曾魁说道:“我没事,别耽误了工作!”拒绝了同事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随后,曾魁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工作了两小时,期间他多次头晕、呕吐。最后,同事不顾曾魁反对,强行将他送往了医院治疗,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前庭神经炎。

    “能不能不住院?我还有工作,不能住院!”在邵东人民医院,面对医生要求马上住院治疗的建议,脸色苍白的曾魁向医生请求道。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曾魁就是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磨砺剑锋,敢迎风浪立潮头的忠诚卫士。他日夜奋战在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公安战线上,他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诠释人民警察的真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为公安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